桥搭两岸三地四校 情系智慧教育课堂——记同安阳翟小学与成都紫藤小学远距智慧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2-27浏览次数:1121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个万象更新、播种希望的美丽的季节里,厦门市同安区阳翟小学迎来了两岸三地四校远距智慧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2017年2月22日上午,同安区阳翟小学杨志现校长带领的远程同步互动与智慧教室课题组语文教师齐聚录播教室,与成都师范银都紫藤小学进行远距智慧课堂教学研讨。台湾的教育专家王绪溢博士和香港远程的老师也在同步听课。这是一次大胆的尝试两岸三地四校的一次远距离论坛。

此次两岸三地四校远距离智慧课堂教学研讨,首先由成都师范银都紫藤小学杨霞老师给我们带来一堂语文课《成语阅读教学》,杨老师带着成都紫藤小学二年级3班的学生和区阳翟小学陈秋燕老师任教的二年级2班的学生一起共读成语故事。

课后,成都师范银都紫藤小学黄校长主持研讨会。会议的流程,首先由杨霞老师做教学设计的交流。杨老师注重学生交流交际和小组合作能力的培养,通过成语故事的阅读指导让学生掌握快速阅读的方法,在认读文章、理解文章,研读文章中,一层一层推进学生阅读能力的发展。

接下来由成都实验小学战旗分校的段校长对此堂课进行点评交流。段校长感动于有这样一群同样热爱教育的人,为孩子们创造了一个美好的未来。尽管这一步迈出的时候有点坡坡坎坎,甚至在教育人看来还有很多瑕疵,但深信这探索与成长之路会越走越坦荡。

紧接着成都实验小学战旗分校段校长带领的名师团队的向老师以及同安区阳翟小学的庄小雯老师分别从语文学科的角度对这堂课给予精彩的点评。

同安区阳翟小学杨志现校长,也对此次远程同步互动智慧课堂教学,给予了精当中肯的评价与建议。杨校长主要从远程同步互动课如何上得更有味道这个方面来说。杨校长指出,我们今天的课堂是一个主课堂,一个分课堂,老师心中一定要有两个课堂,不能让听课的一方没有参与。这样的远程同步互动课堂必须关注三个互动,一个是双方老师之间的互动,一个是主课堂的老师和两个课堂学生之间的互动,还有两个课堂生与生之间的互动。杨校长针对如何促进这三个互动,还进行了细致的指导与分享。最后,杨校长还对双方设备方面需要改进的地方提出了自己宝贵的建议。

主持人成都紫藤小学黄校长也表示,远距课堂师师应该互动,老师应该关注分课堂的学生,这才是一个以生为本的高质量的课堂,她高度赞赏杨志现校长的精彩发言,认为无论是在课堂教学的指导,还有设备方面的专业度,杨校长都令人敬佩。

最后,成都武侯区教科院小学所所长、语文特级教师李国惊老师进行总结评价。李老师指出,杨霞老师引导孩子通过成语故事的阅读去了解语言的结构形式,这样的研究和探讨是非常有价值的。李老师还从语文学科角度对此堂课进行了专业指导,并对老师们提出深切的期待,希望老师们在今后的教学中更多关注学生,深入研究学生的年龄、性格、学习规律、学习心理等特征,让语文教育真正走进学生的心灵。

此次两岸三地四校远距智慧课堂教学研讨活动,让我们结识了更多的朋友,产生了更多智慧的碰撞,这样一次大胆的尝试与实践,将为我们远程同步互动课堂,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开启一扇教育前景无比光明的智慧大门。

(文:吕翠理 / 图:杨小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