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原生家庭与生活” 促进“问题学生”心灵成长——2018年同安区学校安全保卫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之 “原生家庭与生活”心理健康培训报道

发布者:陈小尚发布时间:2018-12-07浏览次数:322

“一个问题学生的背后很有可能有一个问题家庭”,这句话值得让人深思,为什么近年来各个学校出现问题学生的现象层出不穷。那出现问题学生的原因又是什么呢?带着这些疑问我们闽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副书记蔡滨老师为我们做了一个精彩纷呈的讲座。

首先蔡老师向我们阐述了“原生家庭”这个词的含义,就是指一个人从小生长的环境,并强调“原生家庭”对一个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如何维持家庭良好的人际关系呢?对此蔡老师送给我们三句话。第一句:你讲的这个是对的!第二句:你讲的这个很重要!第三句:你讲的这个我有在听!总而言之就是要让对方感受到你对他的尊重。

接着蔡老师又向我们介绍了影响原生家庭环境的三个因素,并强调“问题孩子”其实是问题家庭的“代理人”,是问题家庭的一种射影。不仅如此,蔡老师还向我们阐述了家庭系统理论,其包括四个方面:一、两个变量和一个核心。二、自我分化。三、慢性焦虑。四、三角关系(核心)。

的确,一个家庭人际关系的好与坏对一个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若一个家庭出现了一个问题学生,若这个学生做出一些无法挽回的偏激事情,那不仅对这个家庭,而且对这个学生所在的学校甚至整个社会都会带来很多负面的影响。所以我们作为一个老师,一名保卫科的干部甚至是一名家长,都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为他们铺设一条健康的,阳光的成长之路。

这堂讲座大家都被蔡老师幽默风趣的语言魅力所深深地吸引,因为蔡老师举的大量例子都十分的贴近生活,并说出了在场大部分学员的心声,整场讲座下来上课气氛十分轻松活跃!

在讲座结束时,蔡老师强调一个家庭首先要做到相安无事,然后再一点一滴的累积幸福。的确,无论是在一个家庭,还是学校里的安全都是摆在第一位的。只有保障了安全的前提,其他后续工作才能再进行。

下午,各个小组进行了研讨,对这几天以来的体会和心得做了一系列的交流与讨论。讨论中大家都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通过下午的各个小组的交流讨论,我们对保卫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部署,对校园的安全管理措施与方法有了进一步的规划,希望通过努力能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同安区教育局

2018年12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