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摩中收获 反思中前行——记进修附幼教师外出培训学习活动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8-12-21浏览次数:613

为深入贯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和《幼儿园工作规程》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教育科研引领作用,促进幼儿园科学管理,促进幼儿园保教质量的进一步提升。20181220日,福建省教育科学规划办领导小组办公室、福建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在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实验幼儿园举行“福建省教育科研实验基地”授牌暨学术研讨活动。我园积极抓住有利的学习机会,派出3名教师前往观摩学习。

在李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人走进了建阳区实验幼儿园,这是一所创办于1956年,复办于1978年,历史悠久,底蕴丰厚,是福建省示范性幼儿园。幼儿园一园两址,中山校区位于中山路,七贤校区位于西区生态城,占地园所环境优美,结构布局合理,设施配备先进齐全,安全环保,富有童趣,是孩子们喜欢的家园、乐园、花园。幼儿园以“本然”教育思想为指导,秉持办园宗旨“为幼儿一生可持续性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践行办园理念“嬉阅多彩.本然舒展”,追求真实有品质的教育。

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幼儿开放自主的户外活动场面:百变空间、组合挑战、坚守阵地、快乐骑行、采摘游戏、沙水乐园、丛林野战、穿越火线、建盏坊、建本坊、茶艺坊、劳作坊、森林书屋、生活实践坊、科学探秘馆、创意坊等,整个幼儿园的户外场地都充满了孩子活动的身影。

  

  

    

我们参加了建阳区实验幼儿园的教科研实验基地授牌仪式暨十三五课题开通活动。以此为动力,为全省幼儿教育提供可看、可学、可复制的鲜活经验,为创新学前教育理论和实践研究提供交流研讨平台,并与省内姐妹园加强联系 、互帮互助、协同发展,开启助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观摩完建阳区实幼,我们还跟随省级专家到南平市实验幼儿园进行观摩学习,并参加本园的教科研实验基地授牌仪式暨交流研讨活动。

  

    

我们还观摩了各班的区域活动,南平实幼虽然活动室的场地不大,但都能充分挖掘各个场地的资源,在教室、走廊、过道等各个地方充分创设让孩子活动的场景。他们还充分挖掘地方特色资源,以“小百合 大乐园“为办园目标,以“百花齐放 和而不同”为办园理念。园里弥漫着淡淡的花香、淡淡的微笑、淡淡的欢声笑语......在这里,孩子们想到上幼儿园就欢喜,想到老师就开心,想到幼儿园的活动就快乐。

  

  

  

  

  

本次的外出学习在吴荔红教授的精心指导下,我们收获满满。让我们对户外自主游戏和特色资源的利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我们将结合两所幼儿园的优点,结合本园的实际,不断改进提升我们的课程体系,形成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特色园。

/李明霞   文/郑青

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

2018122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