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信息培训之风 促自身素养提升——记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信息技术培训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8-12-21浏览次数:1067

为了全面提升我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促进教师转变教育教学方式,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20181221日,我园特邀厦门市思明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郑仁凯老师来我园进行信息技术专题指导。在三楼的会议室里,参加此次培训的老师们都表现出极高的学习热情,聚精会神,认真聆听,认真做好笔记。

培训开始,郑老师就抛出了一个问题:什么样的资源是最便捷、最有针对性、最有效的?这个问题引发全体教师的思考。郑老师强调学校教育或者说课堂教学的最终指向都是为了孩子的生长,预设是我们从假设的角度来进行备课,那么这个到底符不符合幼儿呢?静态的预设只能算是有效的铺垫,老师要在课堂上捕捉幼儿的课堂反映,发现幼儿的疑惑点。


郑老师以俄罗斯方块的案例进行讲解,在幼儿园的信息技术教学应当以孩子的直观形象思维为主,借助幼儿的生活经验,把难懂的数字替换成孩子们所熟悉的水果、动物等,再给予孩子们有足够去思考、操作的空间和时间,最后进行交流分享。

上好一堂课绝非一朝一夕之事,这需要我们多次摸索。郑老师建议,教师可以先从“一课多磨”与“同题异构”入手,在反复的实践中不断反思,不断探索,在时间的长河里反复磨炼,相信在专家的引领,领导的重视,和全体教师的齐心协力下,我园教师能更快地成长起来,教育教学能力能更上一层楼。

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

/陈雅唯  文/黄晓勤

2018122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