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乐曲,促阅读——同安区第四片区“提升阅读力”主题教研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8-12-27浏览次数:176

从金色的十月开始,同安区“提升阅读力”的教研之风便吹遍全区各个小学,各大片区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相关活动。伴着冬日的暖阳,西柯中心小学迎来了一群可爱的人儿,五显中心、洪塘中心、进修附小、官浔小学、西柯中心的老师们齐聚一堂,参加第四片区“提升阅读力”主题教研活动。

参与本次公开课教学的林晨晶老师和洪亚兵老师同时以《月光曲》为载体展开教学。两位老师认真钻研教材,准备课件,以各自的魅力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师生,为我们奉上了两堂精彩的同课异构课。

首先上课的是洪亚兵老师,她的课堂架构清晰,教学条理清晰紧凑,层层递进。在有限的四十分钟里,将丰富的内容和文章的写法充分地体现出来。课堂上,她以学生为主体,重视朗读,运用形式多样的方式,让学生在读中体会写法,在读中感受情感。精心设计的板书更是让学生在意犹未尽的艺术熏陶中结束《月光曲》的学习。

在林晨晶老师的课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平易近人,亲和力十足的老师。她用她深厚的文学底蕴和优美的语言将学生带入了一个美妙的音乐世界。学生在语文课上欣赏音乐的美妙,又在音乐中学习文字的奥妙,充分体现了学科的融合。林老师能够围绕“提升阅读力”的活动主题展开教学,在上完课文的同时,还适当补充了课外相关阅读,让学生在课外扩展中学会迁移,真正做到了“授之以渔”。

听完两位老师的课,陈惠莲老师组织大家进行评课。两位上课老师先对自己的课堂进行教学反思,接着是听课老师进行评课。在评课过程中,大家畅所欲言,思想的火花不断碰撞。各个学校的代表都对两位老师的课给予了赞赏,同时,大家也就“提升阅读力”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活动在老师们的交流反思中圆满结束。

阅读能力的培养是小学语文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阅读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学生的理解能力、运用知识的能力以及表达能力的提升。因此,开展“提升阅读力”主题教研的活动具有重要的意义。相信在这样的听课、评课活动中,所有的老师都能得到很好的成长。

(图/苏燕秋 文/苏燕秋 审核/ 苏燕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