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通,促进课堂优质高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31浏览次数:1552

人人通,促进课堂优质高效

       信息化是21世纪的标志,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是教育信息化的目标和未来,它彻底改变传统的教育教学技术手段,提高课堂效率和质量的同时优化了课堂教学结构,满足了教育改革的需求,促进课堂中师生的互动,学生成为学习活动中的主体,教师的主导地位得到突出,课堂氛围和谐宽松,充满活力,从而架起通向高效课堂的桥梁。

    2017年3月21日,我校叶美宽老师运用人人通执教数学一年级下册的《找规律》。

 

      叶老师在课堂中,首先设置男女生比赛,激发了学生对数学的浓厚兴趣。在教学中叶美宽老师巧妙利用低段学生的特点,在课的一开始就设计了观察主题图,让学生找图中哪些事物是有规律的,生动有趣的课堂引入,使学生对新课产生强烈的兴趣。

    在新课教学中,叶老师先重点教学彩旗和小花的规律。接着,让孩子自己探索灯笼和小朋友中的规律,遵循了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皮亚杰曾经指出:传统教学的缺点,就在于往往是用口头讲解,而不是从实际操作开始数学教学。叶老师能很好设计教学环节,把握好让学生动手操作的最佳时机。一年级学生课堂集中注意力有限,对知识的认知发展过程也是一个连续不断的认识建构过程。叶老师巧妙设计动手环节,让学生在初步掌握知识基础上动手操作,通过涂色创造规律、创造一组有规律的动作或者声音等环节,再将学生创造的作品利用人人通展示给全班同学看。不仅投其所好,抓住童心,而且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在叶老师的指导下,学生通过同桌讨论,在动手操作中初步感知物体排列的规律性,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巩固,突破教学的重难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主动积极地参与学习,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了教学效果。 

     课后,老师们对本课进行点评,大家各抒己见,指出叶老师执教过程中的成功之举和不足之处。

    通过对本次叶老师《找规律》的教学,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了“人人通”,让我们明白如果能运用好“人人通”就能很好地使教师的教学及学生的学习得到提高。“人人通”值得推广,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能让每个人得到更好的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