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数学运算”,琢磨“五进六同”——记学校市级教学开放周数学活动暨“蔡敬发名师工作室”专项活动(七)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01-02浏览次数:293

20181227日,厦门市五显中学市级教学开放周数学活动暨“蔡敬发名师工作室”专项活动(七)在冬日的暖阳中如期进行了。同翔片区高三年数学教师、学校数学教研组教师、“蔡敬发名师工作室“成员齐聚学校录播室,同安区进修学校数学教研员杨建强老师、五显中学校长林青护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学校汪秀琴老师、蔡敬发老师以“数学运算”为主线分别开启了一堂观摩课和一场讲座。

汪秀琴老师首先由月考中的一道问题开始引入课题,通过“旧事重提”,引发学生的认知冲突;其次,通过开放性问题的创设,避开了老套的高三复习课的做法,激发了学生的探究热情,使学生主动“温故知新”,促进学生的数学理解,扎实学生的运算知识和运算技能;再次,通过变式训练,引导和启发学生主动探究,体验数学运算“三步曲”(即 “数学理解”“方法选择” “综合运算”)的操作过程,通过教师的启发引导和学生的自主探索,使学生不断实现“从不懂到懂”,训练了学生思维的灵敏性和严密性。并通过各环节的总结反思,培养学生思维的批判性,感悟数学思想方法,积累基本经验,从而进一步扎实学生的“四基”,提升学生的数学运算素养,给听课老师留下深刻的印象。

接着,蔡敬发老师和大家分享了课题讲座:《基于数学核心素养之“数学运算”培养的实践研究》。蔡老师把课题研究和日常的教育教学及教育科研有效糅合在一起,尤其重视课题的研究推进,在名师指引中前行,在学习培训中感悟,在教学实践中研究,在反思提炼中突破,在同伴互助中发展,在论文写作中升华,在名师建设中辐射。循序渐进、启迪奋进、教学改进、科研推进、齐头并进,蔡老师的课题“五进”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读一本书,同习一理论,同磨一堂课,同思一案例,同做一张卷,同攻一课题,蔡老师的“六同”让大家回味无穷。从磨课研题到反思凝练再到论文发表,蔡老师的三个实践案例更是让大家深受启迪。蔡老师正带领着课题组继续攻关,践行“数学运算”教学三步曲“数学理解→方法选择→综合运算”,以“数学理解”促“方法选择”,以“方法选择”深化“数学理解”并推动“综合运算”,以“综合运算”促“数学理解、方法选择”落地生根,在“数学理解→ 方法选择综合运算中沉淀数学运算素养的培养方法,形成良好数学运算习惯,让数学运算素养真正成为可以落实执行的教学目标!

最后,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数学教研员杨建强老师对公开课及讲座逐一进行了点评。他对以“数学运算”素养培养为主线的研讨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他勉励大家要注意学生思维的层次性,密切关注学生的直观感受,注意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努力提高课堂教学的艺术性。

本次活动中教师积极参与,认真聆听专家的发言,感悟“数学运算”核心素养的培养,了解如何通过立德树人、公民素养、四基四能将数学核心素养的教育价值真正落实到课堂中。与会教师结合我校实际,积极交流,促进了数学教师专业素质水平提高。同时,相信经过此次的交流会,我校的全体教师,尤其是数学任课教师会受益匪浅,会更进一步的投入教学研究中,促进教育的改革,跟上时代的步伐。

厦门市五显中学教务处

2018123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