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印”串串,“鲜花”簇簇——记同安区小学语文“提升阅读力”主题教研第二场研讨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01-02浏览次数:512

冬日,太阳泛起笑脸,朦胧的校园豁然揭去纱帐。为进一步推动同安区小学语文“提升阅读力”主题教研活动深入开展,在各片区专题学习、课例研讨的基础上,2018年12月28日上午,同安区小学语文“提升阅读力”主题教研第二场研讨在祥平中心小学顺利完成,各小学分管领导、语文骨干教师代表约120人参加活动。

活动由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科室吕清香主任主持。首先由祥平中心小学郑月容老师执教二年级《开满鲜花的小路》,利用思维导图学习,有感情、有层级梯度、有层次地朗读指导,指向信息的提取能力,学习阅读方法,彰显出郑老师的个人教学课堂,使课堂精彩不断。

阳翟小学叶秋璜老师执教六年级《金色的脚印》,叶老师以学为中心,借助学习单完成预习,找出学生的问题,引导学生小组讨论,立足学生的基础上提升学生的阅读力,令人眼前一亮。

接着第二实验小学陈束贤老师分享讲座《习得策略 学会阅读》,陈老师以部编本三年级教材为例,指出要引导学生进行细节的预测,在想象中进行口头表达,体验预测的乐趣。阅读能力的发展,是学生运用阅读方法形成阅读策略,理解文章的过程。

第五片区代表大同中心小学许巧玲、卢雅芹等老师进行第五片区“巧用思维导图指导高效阅读”主题教研经验交流。三位老师分别从低段和高段介绍了运用思维导图提升阅读力成果。

最后,区教师进修学校洪延平和吕清香老师进行教研总结。洪延平老师在评课中引导老师们关注语文要素,聚焦教学重点,合理运用策略,实践“学习中心”。吕清香老师表扬六大片区有主题地研究、有措施地推进、有反思地调整,并针对阅读力提升做出的几点教学改变做了总结。两位老师精辟的点评、简洁的提要令在座老师受益匪浅。

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坚持探索,在“提高阅读力”这条开满鲜花的“小路”上,定能留下充实的“金色脚印”!

(供稿: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 祥平中心小学张小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