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引领 共同成长——记洪延平名师工作室送教下乡活动

发布者:洪延平发布时间:2019-01-03浏览次数:337


1227日,洪延平名师工作室送教下乡活动在同安区新塘小学举行,参加活动的有洪延平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世界咖啡”提升小学生阅读智慧的实践研究》课题组,凤南中心小学全体语文教师以及西柯中心、滨城小学、新民中心、新民中心、五显中心语文教师代表等。


活动伊始,老师们观摩了来自洪延平名师工作室三位老师的展示课。第一节是同安区进修附小的林明娟老师执教的二年级《三毛流浪记》整本书阅读推进课,林老师从三个板块推进学生阅读:以竞赛的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梳理脉络,指导阅读方法;四人小组阅读,共同学习。循序渐进,层层深入,在林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学会习得看一幅图,说故事的学习方法。


第二节是是西柯中心小学的陈惠连老师执教的二年级绘本写话《彩虹色的花》,陈老师首次尝试绘本写话课,为我们带来一堂生动有趣的课,指导学生学习绘本内容,提取故事要素,进行写话训练。写话时通过星级评价的方式引导孩子学会用连贯的几句话写一段话,关注标点符号的使用、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


第三节是第二实验小学柯兰芳老师执教的五年级亲子阅读读书会《佐贺的超级阿嬷》,柯老师采用“世界咖啡”的形式开展亲子阅读活动,邀请来家长代表,教室布置得温馨、舒适,再加上柯老师的耐心指导,五年级的孩子们与家长一起阅读、交流、构建思维导图,相信这一定会是他们人生中一段难忘的回忆。


老师们观摩三堂课之后,在洪延平老师的主持下,参与教研的全体教师以“世界咖啡”的形式进行研讨,先是三位执教老师五分钟自我反思,然后是参加研讨的老师进行小组内会谈,针对三节课谈一点收获和一点建议。老师们集体交流,思维碰撞。而后小组代表进行发言,老师指出三节课都能根据学段目标进行阅读方法指导,培养学生语文素养,针对性强,注重学生表达能力培养,建议了解学生阅读进度,明确阅读推进课教学目标;写话要有针对性,可根据不同学情适当补白;亲子阅读活动可让老师们参与进来,建议一课一得,指定章节进行阅读,既节约时间又有针对性等,洪延平老师也耐心解答对老师们提出的疑惑。


“我有一个苹果,你也有一个苹果,假如我们交换的话,我们个子还都有一个苹果;如果你有一种思想,我也有一种思想,我们再进行交换的时候,我们就会各自同时拥有两种思想”老师们在研讨中思维碰撞,带着满满收获结束了本次教研活动。


此次“洪延平名师工作室送教下乡”活动,充分发挥名师引领示范作用,给凤南学区的老师们送去了一堂堂精彩纷呈的课,更新他们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让老师们更加明确今后语文阅读教学的努力方向,相信在名师的引领下我们会慢慢成长,凤南教育会来越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