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素养,有效复习——记官浔小学“聚焦学科核心素养 探寻有效复习策略”数学教研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8-12-28浏览次数:167

20181227日下午,围绕“聚焦学科核心素养探寻有效复习策略”这一主题,我校数学组邀请同安区进修学校邵文川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讲座。全体数学教师共同参加。会议由蔡清芳老师主持。

邵文川老师提出培养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重要意义,即让学生既能掌握基本的数学知识,又能具备良好的学习品质和数学思维。临近期末,在复习阶段中,教师一方面要思考如何让学生复习巩固所学知识,另一方面也要思考如何提高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

邵老师讲座主要从复习课的特点、复习课的现状分析、基于素养发展的复习课的价值追求、基于素养发展的有效复习策略这四个内容展开说明。

邵老师的讲座为我们接下来的期末复习提供了方向,发展学生的数学思想方法与提高学生有效复习的能力说了简单的说明。邵老师给我们举例了几种值得借鉴的方法,如中高年级可以帮助学生建立思维导图梳理结构。不仅能提高数学成绩,而且能扩散思维,增强分析问题的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对学生后期的学习也可以产生深远的影响。对比辨析更能让学生突破重难点,也可以利用错题让学生纠正引发学生的思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通过这次的讲座使老师们明确了复习目标,根据不同的知识和不同的实际,用不同的方法展开复习。相信在邵老师的指导下以及全体老师共同努力下复习的效率更进一步。

图文:杜彩玲

2018122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