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指引,迎战期末——记官浔小学语文期末复习教研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01-05浏览次数:201

时光荏苒,本学期已接近尾声,老师和孩子们即将迎来最为关键的期末考试。为了更好地开展期末复习教学,我校特别邀请同安区进修学校洪延平老师开展了一场题为《突破要素,优化复习》的专题讲座。

洪延平老师指出期末复习必须要有系统性、针对性,并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一是多项梳理教材,明晰要素。多项梳理可从分册梳理、单元梳理、单篇梳理、分类梳理四几方面进行。洪老师结合具体案例对每一种梳理方法进行了细致的解析,如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对语文要素进行梳理;关注课后练习、语文园地及文中的小泡泡等。

二是优化路径,专项训练。复习课一定要精讲多练,但讲和练必须是有章可循的,可从知识巩固、能力训练、拓展提升进行,接着洪老师又从“化难为易、化整为零、化长为短”三方面简单明了地进行了讲解。

三是拓展要素,迁移运用。洪老师给出了结合生活实际、用好选读课文等小妙招。

短短一个多小时的讲座,真可谓干货满满,为我校语文老师的期末复习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讲座结束后,我校语文老师以备课组为单位马上进行了期末复习研讨,各备课组讨论热烈,相信我校语文期末复习一定能更加有系统性、针对性。

图:陈丽清/许茹倩

文:吕丽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