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头看,促规范;强视导,促发展——记2018—2019学年同安区小学教育教学视导活动报道之六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01-07浏览次数:369

为加强学校教育教学过程性管理,规范日常教育教学行为,促进我区教育质量的提升,经研究决定,2019年1月2日上午,区小学教育教学视导组采用“回头看”的形式,对厦门市同安区汀溪中心小学进行教育教学综合视导。检查组分为六个小组,以专业的角度和求实的精神,通过访谈校长、听随堂课、查阅材料等方式对学校的教学常规工作进行全面的检查,最后从六个方面进行了反馈与交流。

一是学校管理方面。有几大特点:1. 围绕学校的办学理念,重视育人环境的布置。2.重视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设,积极打造学校特色项目——“宋江阵活跃在校园”和车鼓弄,让学生在活动中提高艺术素养,在体验中快乐成长。3.注重德育教育工作的效性。以“四节一会”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4.发展体育运动特色,重视田径运动项目的训练。建议:1.要未雨绸缪,小学校舍建成后,地下通道的使用问题,应该与中学部及早研讨。2.多主动与名校(曾经托管三年的厦门实验小学)和名师(前汀溪学校副校长钟振裕老师)取得联系,主动寻求发展。3.老师队伍的理念要提升,要老带新,新促老。4.个别班级卫生要加强管理。

二是校本教研方面。有几个亮点:1. 学校成立语文、数学、综合三大教研组和备课组。每周三上午第二节为教研活动,下午第七节为备课组活动,扎实有序地开展教研活动。2.教研的次数、内容有推进。建议:1.要从理念入手,教研内容要更系统一些。2.学校更要重视教研的有效性,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3.多发挥骨干教师的作用,多培养校内骨干教师。4.加强课题研究。

三是全领域阅读方面。优点:1.注意开展读书活动,请作家进校园开展讲座。2.图书馆藏书多,每日开放。3.班级有进行读书打卡活动,效果良好。建议:1.学生阅读大多为文学类,自然科学类的比较少,在这方面应该加强引导。2.低段图书角的书籍应该多一些注音版、绘本类的,比较适合孩子阅读。3.加强教育孩子要爱护图书。


四是习惯常规方面。优点:1.学生习惯。课间学生秩序良好。2.课堂习惯。学生善于倾听,回答问题落落大方。3.备课习惯。学科备课齐全,教学反思较认真。建议:1.学生的作业书写要加强。2.低段作业比较破旧,要引导学生爱护作业本。

五是学业评价方面。优点:1.中高段作业书写较好。2.作业批改认真、规范,有评价;数学有课堂作业本,二批及时。3.数学作业的设计水平有提升,五年级有七份专项训练。4.四五年级有相应练习,练习的方向与当前市测、省测方向一致。

六是课堂教学方面。一共听随堂课19节。优点:1.与上学期来比较,进步很明显,课前准备充分;2.态度亲切,教学目标明确;3.教学节奏得当,较好地带动学生的积极性;4.采用多样形式,与学生交流;5.教师能够学以致用,把在市、区等各级教研中学到的运用到自己的课堂中;6大部分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能运用白板技术,探索信息技术与学科的深度融合。建议:复习内容较少,可以适当增加;2.部分教师讲的偏多,操作较少,不利于学生的主动学习;3.书法课学生的用笔运笔不规范。

反馈过后,郭庆樱副校长和陈海庭校长表态,今后,将以此次教学视导为契机,全体教师针对教学视导组提出的问题与建议及时进行整改,全面、细致地落实教育教学常规工作,促使我校教育教学质量迈上一个新台阶。

(供稿: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  汀溪学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