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习经历为支点 助力阅读能力提升——洪塘学区"提升阅读力"语文主题研讨活动小记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01-08浏览次数:110

为了提高我学区的语文教学质量,进一步探索学生阅读力提升的有效途径,增进校际教研交流,提升教师业务素质,2018年12月13日,洪塘学区举行了“提升阅读力”语文主题研讨活动。

第一节课由叶冬梅老师执教《老人与海鸥》,叶老师精心设计的每一个环节给听课教师带来了惊喜。不论是课前教学生折海鸥,或课始的字词教学独具匠心。叶老师先出示两组词语让学生说说读后脑海中浮现出一幅怎样的画面,将词语进行了理解和吸收,更整理了学生初读后的感受,提高学生概况课文,处理语言信息的能力。“感人心者,莫乎于情。”叶老师本节课最大的一个亮点是引导学生在具体语境中感受老人与海鸥亲人般的深情。教学,以学生感悟朗读为主,引导学生抓重点词句体会,随机交流,预设与生成有机结合,体现了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如:在交流“背一个褪色的蓝布包……”,引导学生抓“褪色”感悟老人虽贫苦还那么爱海鸥,给它们买食物;在交流“在海鸥的鸣叫声里……”抓“亲昵”理解老人与海鸥那胜似父母与儿女之间的爱。整堂课真正体现了和谐的主题,师生间的默契合作,老师富有亲和力的语言感染着孩子,也同时感动着听课的老师。

短短四十分钟,一圈圈思考的涟漪一叠叠情感的波纹一朵朵深情的浪花,让我们在浓浓的语文味中静静品味了一曲深深的人鸥情。

第二节课由郭淑晴老师执教《大自然的声音》。大自然是美丽的、奇妙的,亲近自然是孩子乐此不疲的事情,郭老师在象声词的教学中,巧妙利用多媒体让学生认真倾听,感受每种声音的特点,并进行比较和联系生活实际畅谈听过的声音,如“雄伟的乐曲”“呢喃细语”;当学生完成图表理清课文主要写了大自然的哪些声音后,郭老师引导学生品读语言,让学生入境、想象、美读、感悟,真正地走进大自然,发现大自然,激发学生热爱大自然的感情;最后以读促写,读写结合,让学生听声音,练习写微风和狂风的片段,让学生学以致用,积累语言。

课后,陈加齐教导组织老师们进行了集中评课活动。叶老师和郭老师先进行了课后反思与会老师围绕此次活动的主题,结合自己教学实际展开研讨评课。最后陈教导作了总结,他对此次活动中老师们积极参与,对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表示充分肯定。同时,他还勉励大家要不断学习,更新教学理念,课堂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努力打造高效课堂,提高教学质量。

本次活动不仅让大家领略了年轻教师逐步成长的个人魅力,也给老师们一个互相交流、探讨、学习的平台,老师们收获满满,相信今后的阅读教学之路会越走越顺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