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预防诈骗——记官浔小学综治副校长反诈骗宣传讲座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01-10浏览次数:204

为普及法律知识,进一步提升我校师生预防网络诈骗意识,增强防范网络诈骗能力,2019年元月9日上午,厦门市官浔小学联合西柯派出所开展反诈骗宣传讲座。

首先,综治副校长钟梅生在官浔小学保卫科负责人的陪同下对校园周边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同时对周边商店开展了管制刀具和三无产品的检查。

接着钟警官同志从网络诈骗的类型、网络犯罪流程、侦破案件介绍以及网络安全防范建议四部分给我校师生上了宝贵的一课。他指出,网络诈骗案件主要具有:非接触性、犯罪成本低且经济收入高、侵害对象广社会危害大、犯罪团伙化且分工精细、犯罪区域化、服务产业化等特点。网络诈骗的形式主要有:冒充熟人诈骗、招工诈骗、中奖诈骗、钓鱼诈骗、征婚诈骗六种类型。网络诈骗主要通过一些购物网站发布虚假销售信息,以价格低、获取渠道复杂,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为托词要求购物者汇款。同时,方海斌同志结合一些案例给大学生讲了“防范提示”,他指出,切忌贪图小恩小惠;切忌用生日等简单数字设置银行卡密码;切忌用短信向陌生人回复自己的身份信息;切忌在交友软件上简单地进行汇款交易;切忌买卖银行卡等。报告过程详细而生动。

此次报告会警示性强、教育性强、实用性强,我校师生在认真学习后学会了如何辨认和防范网络诈骗,这对我校教学秩序的正常开展具有积极意义。接下来,我校会主题班会、黑板报、海报、广播宣传等形式,将预防网络诈骗这场战役坚持到底。

图文:黄威

审稿人:洪佳滨

2019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