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童心 有效回应—记同安区学前教育第一片区专题讲座培训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01-13浏览次数:201

有效观察和回应是是幼儿园教师必备的、重要的素养之一,是教师由一种职业走向专业成长的起点,是助推幼儿游戏、学习能力发展的催化剂。为进一步提升教师的业务水平,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201918日下午,同安区实验幼儿园特邀福建师范大学的吴荔红教授来园开展题为《幼儿的活动表现与老师的有效回应》专题讲座,来自同安区学前教育第一片区各个幼儿园的园长及教师近百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真正好的学前教育是幼儿在充满爱意的互动中成长,培训首先由一张幼儿游戏照片拉开序幕,吴荔红教授循循善诱,引发教师们思考:你观察到了什么?如何与孩子进行交流互动和对话?让教师们直观形象地了解到要认真解读幼儿的行为,把握教育契机,才能真正地促进幼儿的深度学习与发展。

  接着吴荔红教授的讲座主要围绕教师对幼儿活动表现的“观察”和“回应”这两个关键词展开,而“有效”是连接这两个关键词的“桥梁”。吴教授指出:观察判断幼儿的活动表现是教师有效回应的基础,通过详实的案例让教师们了解在动作游戏、社会性游戏、结构游戏、探索性游戏中应该观察分析什么—核心行为、经验、需要,知道满足幼儿发展的回应才是有效的回应,教师有效回应的路径包括开放式的自我指导、参与式回应、学与教的直接指导等,让教师受益匪浅。

  参加培训的老师们在直观形象、生动有趣、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理解着吴教授讲解的每一个细节、每一句意味深长的叮嘱,对于如何有效观察和回应幼儿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相信教师在今天的工作中会加强“研孩子”“研师幼儿互动”,真正做到观察儿童,了解儿童,品味儿童的独特之处,支持儿童实现人生梦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