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名师效应,发挥引领作用——同安区名师工作室观摩研讨活动(幼儿园专场)顺利开展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01-11浏览次数:475

为体现幼儿园名师工作室在促进共同成长,解决热点问题和推动区域均衡等方面的功能,发挥同安区名师示范引领作用,2019年1月9日上午,迎着冬日的暖阳,由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培训处主办的同安区名师工作室观摩研讨活动(幼儿园专场)于大同中心幼儿园(城东)顺利开展。来自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培训处、杨惠真名师工作室、梁媛玲名师工作室、陈舒名师工作室的全体成员及全区公、民办幼儿园100余名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首先由陈舒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陈舒老师开展讲座《幼儿自主游戏实施之感悟——以“三个孩子”游戏故事为例》。讲座中陈舒老师结合自己工作中“三个孩子”的游戏实例,以制作精美,内容详实的ppt从三个孩子的故事、案例的剖析以及尝试和感悟三方面进行讲解,以接地气的方式给教师以深刻的启迪和引导。她强调幼儿的兴趣是幼儿自主学习的开始,对幼儿的兴趣特点了解源自于观察,而观察是适宜性教育行为产生的前提,教师一定要把孩子推在前面,多问问孩子的想法,多关注孩子在游戏中获得什么方面的发展,这样的游戏有什么价值,让孩子玩始于自身兴趣的快乐的真游戏。陈舒老师从理论高度到实践深度为教师们开展自主游戏指明了方向。相信老师们通过自身不断的创新,在今后的自主性游戏开展过程中,会有更多自己的思考。

紧接着由杨惠真名师工作室与梁媛玲名师工作室成员进行两节集中教学活动的精彩展示。第一节集中教学活动由杨惠真名师工作室成员陈竞缘老师带来的大班语言活动《米莉的帽子变变变》,陈老师以充分的肢体语言带领大同中心幼儿园(城东)大一班的幼儿一起感受绘本的温暖故事。在执教过程中,陈老师以师幼共阅电子书、幼幼自主共同“大书”、幼儿独立阅读绘本的方式,层层递进,让幼儿感受米莉帽子神奇的变化和带来的惊喜,引导幼儿用丰富的词汇对绘本画面展开想象标书。幼儿在活动中发散思维,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与客人老师互动过程中进行着温度的传递。

第二节集中教学活动由梁媛玲名师工作室的领衔名师梁媛玲老师执教大班科学活动《陀螺夹夹乐》。活动中梁老师带领着大同中心幼儿园(城东)大二班的一群陀螺“高手们”玩转陀螺。梁老师以转陀螺比赛引入教学,充分激发了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虽然活动的材料只有陀螺与木夹子,但是这两种简单的材料交汇在一起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梁老师先是以一个木夹子夹在陀螺上会出现什么情况引发幼儿猜想,再者在陀螺上逐步夹上2-3个到4个夹子,在一次次的自主操作中,幼儿初步感知平衡,探索发现夹子不同的排列方式与陀螺平衡的关系,只有保持陀螺平衡,陀螺才能转得久。活动在全班比赛,评选“陀螺大王”中结束,梁老师鼓励幼儿使用不同形状的陀螺与不同材质的夹子继续探索陀螺的玩法,使本次集中教学活动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随后由陈舒名师工作室成员陈珊珊老师组织互动交流研讨活动。陈竞缘和梁媛玲两位执教老师在反思中均表示本次展示的集中教学活动汇聚了名师工作室成员的智慧结晶,是工作室成员共同努力的成果,为了展现最好的一面,一次又一次的对教学活动设计进行打磨。

参加观摩研讨的老师们各抒己见,大家一致认为:两位老师的教育活动,设计思路清晰,取材符合幼儿年龄特点,活动目标设计合理,活动中难度层层递进,充分运用现代教学手段,较好地解决了活动的重难点,高效地完成了活动目标,突出了游戏化教学的特点,情景的设置,激发了孩子们参与活动的兴趣,师幼互动积极,教师生动温柔的语言引导,优美的肢体语言,和蔼可亲的教学态度,恰到好处地启发了孩子的自主探索欲望,突出了幼儿在前教师在后的教育理念,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最后由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培训处的陈云雅老师进行总结,陈老师对今天名师工作室送教的一堂讲座两节集中教学活动给予了肯定和鼓励,今天组织开展的是名师工作室送教活动的第一场,2019年还会组织多次名师工作室送教活动,充分发挥名师示范带动作用。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很多人可以走得很远”,在学习中沉淀,在反思中成长。此次教学观摩研讨活动起到了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作用,也带给名师工作室的成员和参加活动的老师许多思考与感悟,以便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探索、深入研究,不断提升职业素养和教学能力。

文/叶煜 图/叶小梅、叶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