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观摩中学习 在研讨中成长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01-11浏览次数:162

游戏,贯穿于幼儿的一日活动之中,是幼儿进行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形式。幼儿创造性游戏更是对幼儿表现力、创造力、想象力、合作交往等能力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为充分发挥市示范性幼儿园的示范、引领与辐射作用,促进幼儿园深入贯彻落实《规程》《刚要》《指南》文件精神,不断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201918日同安区新民中心幼儿园大班段举行了创造性游戏和区域活动片区开放活动。活动前各班级老师根据本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兴趣及结合主题教学内容,充分利用活动室、走廊和大厅空间创设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区,并投放相应的活动材料。观摩中老师们细心观察、用心记录,孩子们则在自由、宽松的氛围中开心、自主地游戏。

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专注地学习表演技能,与同伴友好协商扮演的角色,分组合作布置游戏场地,将自己融入到各个故事角色中。有的孩子还大方地邀请客人老师一起游戏,一起表演。

孩子们在老师的启发下运用拼插、围合、连接、垒高等建构技能与同伴分工合作进行建构。在游戏中他们不仅懂得爱护自己和同伴的建构成果,还懂得分类收拾建构游戏材料,有序地收拾并摆放整齐。

孩子们在角色游戏中卖起了饮料,开起体检中心,有模有样地在各个主题中体验各种角色。客人老师们也融入其中与他们一起游戏,一起欢笑。

活动后,在张素治副园长组织下,老师们针对观摩的情况进行研讨,从“我看到了什么?哪些亮点是值得我学习的?还有哪些不足之处需要改进?”三个问题进行研讨。研讨中,大家各抒己见,从活动目的的设计、活动过程的实施、幼儿在游戏中的表现等方面对游戏活动进行了反思。评课教师针对各游戏的材料准备、游戏中的策略性指导、幼儿游戏水平及教师在游戏后的有效评价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在对话、分享、探讨中促进年轻教师及新教师的专业成长。

通过本次游戏观摩活动,教师们在同伴互助中吸收到了许多宝贵经验,促进了对“如何优化游戏环境”、“如何加强游戏指导”等问题的深入思考,不仅提高了教师开展游戏、指导游戏的能力,也推动了全园创造性游戏活动的深入开展。

厦门市同安区新民中心幼儿园

2019年1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