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研中前进----同安区学前教育第二片区现场教研观摩研讨活动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01-16浏览次数:258

实施园本教研是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的需要。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指南》精神,促进幼儿园教师专业化发展,为充分发挥同安区学前教育第二片区省市级示范性幼儿园的专业引领和示范辐射作用,增进园际间的交流学习,2019年1月15日上午,同安区学前教育第二片区现场教研观摩研讨活动在我园开展,进修学校幼教教研员施美萍老师、兴国幼儿园园长杨惠真及各个公办园的园长、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区域活动,是幼儿一种重要的自主活动形式。它是以快乐和满足为目的,以操作、摆弄为途径的自主性学习活动。而区域材料则是区域活动的物质支柱,是幼儿操作的工具,探索知识的媒介,也是区域活动中师幼互动的主要途径之一。什么样的区域材料才是幼儿喜欢的呢?今天我园业务副园长林雅萍带领老师们以“科学区”为例,进行了基于幼儿需要投放区域活动材料的现场教研观摩研讨。

科学区里不“科学”

科学区里不“科学”?这个问题一抛出就激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老师们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纷纷说出自己对科学区的理解与困惑,林雅萍老师结合《指南》,引导老师们在交流讨论中提炼出了投放在科学区的材料要具有趣味性、层次性、操作性、目的性等。

大家来找茬:

有了理论的支持,林雅萍老师组织大家玩了一个小游戏“大家来找茬”。老师们针对展示的四份科学区区域材料,进行深入分析探讨,什么样的材料是幼儿喜欢的呢?怎样投放材料才能促进幼儿发展?大家集思广益,提出了各种解决办法,大家在玩中学,不亦乐乎。

实践操作,验证理论:

理论运用于实践。主持人请老师们按年龄段分组以“磁铁”为例设计一份适合本班幼儿的探究材料。小、中、大各年段的老师集思广益,动脑动手,提惑解惑,根据幼儿的年龄特征和发展水平设计出好玩、实用,能引发幼儿持续探究的区域材料,可谓是众人拾柴火焰高。

小结梳理,提升经验:

在研讨过程中老师们从提出困惑、理论研讨到动手设计解决困惑,不仅让我园教师进行了学习分享,还带动了在场老师的讨论气氛。林雅萍老师提出以点带面,让老师对其它区域的材料进行自查自纠,将教研结论落到实处。我园园长还进行了总结性的发言,提升了此次教研活动的经验与理论。

点评指引,明确方向

最后,进修学校幼教教研员施美萍老师对此次教研活动进行了点评和指导。首先充分肯定了我园的教研内容能聚焦实际问题,教研准备充分,教研方法有趣多样,主持人能结合《指南》引领教研,能对讨论结果及时梳理,提升教师经验,教研有实效。同时也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材料投放基于幼儿需要,而了解幼儿的需要要通过深入的观察。杨惠真园长用“四心”高度概括了此次片区教研的成效。我园将取长补短,继续深入研讨,解决老师们在教育教学中的困惑,促进教师朝专业方向前进。

本次教研活动为片区内的姐妹园的老师们提供了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分享交流的平台,大家在互动中思维碰撞,相互启迪,激发智慧,共同探索适宜的教研模式,明确了一切活动“以幼儿为本”的教育初心,让我们不忘初心,研中前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