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游戏 绚丽童真——进修附幼游戏观摩研讨活动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01-17浏览次数:221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幼儿的教育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寓教育于各项活动之中。”著名儿童教育家陈鹤琴先生也说过:“游戏是儿童的心理特征,游戏是儿童的工作,游戏是儿童的生命,幼儿园课程应该是游戏化的。”2019年1月15日-1月17日,我园开展了表演游戏、角色游戏、建构游戏观摩研讨活动,让孩子们在游戏中体验童年的快乐,促进个性的多元发展,让他们的童真尽情绽放!

首先,我们观摩大三班的表演游戏。活动中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选择游戏场地、材料、伙伴,自由创编游戏玩法,蕴含了取之不尽的快乐源泉,真正体现了游戏的娱乐性、自主性功能,整个活动孩子自己增添了角色与对话,表演过程开心、快乐。

接下来是中五班的角色游戏,李老师根据本班孩子的兴趣与小朋友进行了商量,开展了孩子们喜欢的各种角色游戏,孩子们经过简短的协商讨论后,就开始自己布置游戏场地,短短几分钟,原来还有序整齐的活动室一下子就变成了孩子游戏的快乐天地,看!服装商场开张了;演唱会场明星登场开唱,老二烧烤店生意兴隆······,李老师真正做到孩子在前,老师在后,把游戏还给孩子,让观摩的老师知道如何放手让孩子自己创设游戏场景,追随孩子的兴趣,让孩子们在自主的游戏状态中自由、快乐地成长。

在建构游戏中,幼儿初步了解到各种建构材料的性质,学习空间关系的知识, 理解整体与部分的概念,增强对数量和图形的认识,这些促进了幼儿感知觉、思维的发展。同时能培养幼儿耐心、协作、互助、坚持等良好的学习品质和行为品质,并提高建构造型的审美能力。看,我们小二班孩子多能干,小小年纪已有初步的整体建构能力,他们开始有了初步的合作与分工的建构经验并懂得分享自己的建构过程。

最后,观摩的老师们在李老师带领下进行了研讨、交流,特别是如何从孩子喜欢的、感兴趣的话题入手,如何放手让孩子自己选择游戏材料和游戏场地等都做了一一的指导与讲解,到场的老师们都觉得参加这种实操观摩活动受益匪浅,为接下来如何开展更加开放自主的游戏活动打下基础。

通过相互观摩的形式,教师的专业能力得到不断的提升,真正做到把游戏还给孩子,让孩子们在游戏状态中自由、快乐地成长。

图/文 黄木全、纪红媛 许熹妮

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

2019年1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