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家访,家校同行---厦门市东山中学初二年寒假家访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01-30浏览次数:521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希望,是未来社会的接班人。为了让他们在不同的领域出类拔萃,为了把他们培养成合格的社会人,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都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只有家校形成合力,我们才会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教育,才能使学生健康成长。而家访便是家校沟通的重要渠道。一直以来,家访工作作为校提升社会满意度的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

(图1:初二年段长与家长谈话中)

(图2:班主任及科任老师家访进行中)

寒假伊始,春寒料峭,在杨美璇段长和詹加林段长的组织安排下,我校八年级的老师们顶着寒风,不顾寒冷开始了家访的行程,句句嘱咐带来爱的暖流,真情关爱温暖孩子们的心灵。

(图3:班主任及科任老师家访进行中)

(图4:班主任及科任老师家访进行中)

了解孩子的家庭情况,和家长共同交流探讨孩子的教育问题。老师们逐个登门一家一户去家访。有的与孩子们面对面的交流,分析期末考试卷得分与失分情况,进行试卷分析,学习方法的指导,寒假学习的交流以及寒假学习安排。有的针对班中父母没时间管、跟随老人的孩子进行家访,给予孩子关心和帮助;有的针对班内比较内向的孩子进行家访,指导家长多鼓励、多带动孩子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有的老师针对班级内行为习惯不够理想的孩子进行家访,指导家长在生活中也要督促孩子养成良好习惯

(图5:班主任及科任老师家访进行中)

(图6:班主任及科任老师家访进行中)

此次活动中,老师们亲切的笑容、鼓励的话语犹如阵阵春风,吹进了学子门,温暖了学子心。学校暖暖的情意让一中学子家庭倍感温馨。家长们对老师前来家访的教育行为非常感动,纷纷表示要积极配合学校的工作,共同教育和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学生们也表示要更加努力,认真学习,积极进取,绝不辜负学校与家长对他们的厚望。

(图7:杨美璇段长与家长谈话)

初二是整个初中阶段重要的过渡时期,在此次家访工作中,老师及时的与家长沟通情况,交流学生存在的问题,并共同商讨引导和教育学生的方法。很多学生出现问题,其实与家庭的关系是分不开,有些家长,长时间不在家,学生得不到关爱和照顾;有些学生常年累月的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父母偶尔打来的一个电话,却根本不起作用;也有的孩子是单亲家庭,们小小年纪就已经学会独立。班主任们了解情况后,尽可能的提出一些可行的方案。看着原生家庭给孩子的无奈,老师们的心情也渐渐沉重起来,“班主任”这三个字说来简单,却是肩上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2019年寒假还在继续,我校的家访工作仍在进行时……

(文/图:张美娜 )

2019年1月30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