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阅读 遇见经典---西柯中心小学“遇见”读书会学雷锋公益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03-19浏览次数:7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进一步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2019年3月16日我校西柯中心小学开展了第二期“家校进社区”的活动。此次活动是西柯中心小学的老师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为社区的孩子及家长开展的公益读书活动,目的是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萌发孩子们热爱阅读的情感,使阅读成为一种好习惯。

活动伊始,许薪新老师先给孩子们带来两个小游戏。第一个游戏是自我介绍,许老师让孩子们用一个词或几句话一一自我介绍,看看谁的介绍能让老师印象深刻,前三位还有小奖励。问题一出,孩子们都使出浑身解数,把自己最特别,最厉害的一面展示出来,希望老师能第一时间就认识自己。

没想到第一个小游戏就激起了孩子们的表现欲,紧接着第二个游戏是考验小组合作,许老师让孩子们写出与“十”同音的字,看看哪个小组写得最多。孩子们集思广益,小组协作,最终有两个小组并列第一。

通过两个小游戏,让孩子们对彼此更加熟悉,也加深了他们的小组合作能力。

紧接着进入本次活动主题,本次活动许老师给同学们带来我国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其中的一个章节“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许老师通过(一)以小说认识“三要素”----人物、情节、环境,借小说的三要素一起读《西游记》中的一个章节;(二)以三要素了解课,让同学们通过阅读“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这一章节,结合三要素说说主要内容;(三)聊故事环境,谈感受;(四)聊故事情节,感悟人物形象;(五)聊故事情节,感受一波三折。老师激情洋溢的讲授,孩子们热情积极参与,整节课充满着轻松、有趣、愉悦的氛围,最终孩子们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阅读带来的一种乐趣,使孩子们觉得阅读不再是一种负担。

当孩子们已经深入学习了白话文版本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 之后,许老师再让孩子们阅读文言文版本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通过对比阅读,让孩子发现同样的的故事情节,改编和原著的区别,进而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推荐大家回去尝试看原著,品味经典。

莎士比亚曾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 书籍是无声的老师,善读之可以医愚。同学们通过这次公益读书活动品味了经典,更激起了阅读兴趣。             

图:柯晓娟、纪小玲  文:纪小玲  审核:杨晓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