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红十字知识竞赛,共建平安和谐校园——记七年级红十字运动和生命教育基本知识学习竞赛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03-23浏览次数:851

 为了推进红十字知识在校园的宣传传播,进一步增强学生对红十字运动的理解和认识,体会“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并提高现场应急救护能力,322日,梧侣学校七年级在四楼大会议室举行了红十字运动和生命教育基本知识竞赛活动。

 此次比赛由七年级段长陈灵娇老师主持,首先她对本次比赛的意义及比赛规则做了详细说明,一个人的初中教育阶段正是身心发育的飞跃阶段,由少年进入青春期,生命教育可以影响学生的一生。而红十字会倡导的“人道、博爱、奉献” 的理念,从情感、信念上引导学生认识生命的本质,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提高生存技能,提升生命质量,提升人的精神、培养人的个性、完善人的人格、促进生命意义的获得、生命价值的实现、生命理想的形成、生命意蕴的绽放,为青少年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奠定基础。

 评委团由团委执行主任王育珊老师、保卫科负责人洪温庭老师、医务室负责人张红红老师以及三学部家委顾问粟代胜先生组成,七年级每班各派三位学生代表参赛。加强素质教育,提高生存能力,提高学生对危险的心理承受能力,同时也提高学生对艰苦与挫折的忍受能力,这对学生在今后的求学、求职上都有帮助,是当今学生的必修一课,我校各部门对此次竞赛都非常重视。

 此次知识竞赛试题内容涵盖了红十字基本知识和日常生活基础防灾减灾知识,如防火、防触电、防洪、防雷、防震、防溺水、防交通事故等科普知识、避险和自救互救等方面,比赛进入第一环节:个人必答题,即参赛的每位选手自选题目回答,在现场,同学们积极作答,热情高涨,赢得了阵阵掌声。

 接下来是更加激烈的团体必答题环节,以班级为团体作答,为班级荣誉而战!在活动中,学生的自身能力得到了发挥,自身努力的价值不断得到实现,对事物的兴趣不断得到激发和维持,从而产生了更强烈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有一位同学更是将26题的答案一字不漏的答了出来,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台下的同学也报以雷鸣般的掌声。

 为了提高学生应对突发事件、临危不乱的能力,进一步强化自救互救技能,从而使学生能在日常生活中得以运用,本次比赛还请到了体育组的高海强老师来为同学们做心肺复苏(CPR)的示范演示,学生通过突发紧急情况下参与性、体验性、直观性等学习,使学生对生命的认识有了一个质的飞跃,能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相信日后同学们也能由以前在事故现场的围观者成为紧急情况的救护者。

 最后由B段段长孙福全老师宣布统分结果,曾水浪部长以及评委们给获奖的班级颁奖,一等奖的两名班级还获得医务室提供急救包奖品。不论是台上的选手还是台下的观众大家都收获满满,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红十字会会员!这个庄严而温暖的称号,在同学们心中树立了高大闪耀的丰碑,它是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的象征。通过此次活动学生们懂得了人应该活得有意义、有价值,在活动中获取知识,在实践中感悟奉献,这正是生命教育的内涵。
                                                                        

                                                                                           图文报道:徐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