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区研讨促成长 ——记同安区西溪幼儿园半日观摩研讨暨青年教师集中教学观摩展示活动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04-19浏览次数:273

  搭建幼儿园所间学习交流的平台,促进同安区学前教育第三片区内各园经验的共享,2019年4月17日上午,西溪幼儿园开展半日观摩研讨暨青年教师集中教学观摩展示活动。同安区学前教育第三片区的公民办幼儿园共62位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进修学校幼教教研员施美苹也莅临我园指导。

教师们首先观摩了幼儿的晨间户外活动和早操。锻炼器械的创意组合充满游戏性、趣味性和挑战性,充分激发了孩子们参与户外活动的兴趣。8点30分整,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地开始早操活动。大班孩子们的彩绳操整齐有力、气势恢宏;中班的孩子们拿着箩筐动作轻盈、变换有序;小班孩子们呈现活泼欢快、动感有趣的铃铛操,偌大的操场上时刻洋溢着孩子们纯真可爱的笑脸,他们规范的动作,矫健的步伐,专注的神情,认真的态度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前来观摩的老师。

随后,老师们观摩了孩子们的区域活动。其中大班的是班级界限区域活动,丰富多彩的区角,与孩子互动的主题墙,都深深地吸引着观摩的老师们。她们细致的观察和记录着,不断用照相机记录下一个个幼儿活动的精彩画面。

老师们以园为单位,围绕“基于幼儿行为观察的支持性策略”进行现场研讨,在观察幼儿的基础上记录幼儿活动过程、分析幼儿现有发展水平,并提出支持性策略。

10点10分,张小茹老师向片区内教龄三年内的新教师展示了去年参加新教师考核获得优秀等级的中班社会活动《互相帮助真好》。活动以体验为主线,在活动中创设情境同时结合幼儿实际生活经验,让幼儿感受“互相帮助真好”。孩子们通过垫汗巾、看图片、情境表演、歌舞表演等环节体验到互相帮助的快乐,活动层层递进,氛围轻松愉悦。

观摩活动结束后,老师们围绕社会活动《互相帮助真好》及“基于幼儿行为观察的支持性策略”展开热烈的研讨。从“现亮点、促借鉴”、 “找不足、提建议”、“梳经验、结策略”几个步骤一一对整个半日活动内容进行了剖析。你观察了哪一位或哪一组幼儿的行为表现?基于此观察你是如何判断?提出哪些支持策略?如何推进?老师们带着思考进行了发言,最后由教师进修学校的教研员施美苹老师进行点评。

观摩促规范,研讨促成长。本次片区开放活动,不仅为老师们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对西溪幼儿园的工作也是一次检阅和促进,同时也加强了姐妹园之间的交流互动,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今后我们将不断充实自身、不断开拓创新,成就孩子们的自主学习和快乐成长!

  

  

厦门市同安区西溪幼儿园

2019年4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