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板书板画的一扇窗——记同安区基于互联网+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活动系列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1166

为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协调发展,同安区阳翟小学、同安区西塘小学、同安区莲花中心小学、同安区云埔小学、同安区白交祠教学点结成远程同步互动课堂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

根据“共同体”工作安排,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教师专业能力与水平,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依据市教育局关于“中小学教师教学基本功大练兵活动”的要求,五校“共同体”于2019年4月22日下午第三节举行青年教师板书板画培训活动。莲花中心小学点活动由叶英福副校长主持,五年内新教师参与培训。

此次共同体活动(培训活动)由同安区阳翟小学苏文唐老师和邵惠玺两位老师主讲。苏老师重点强调了书法的三个方面,即“章法”“字法”“三笔”。关于“字法”方面,苏老师特别指出,不仅要注重结构,更要注重笔法,注意把握字的方向、轻重、长短等,苏老师从点、横、竖、撇、捺等基本笔画入手,为大家进行运笔方法、书写技巧的示范。邵老师则是精心收集了各学科的板画案例,让老师们更加了解各学科板画的特点。最后,邵老师还强调了板画图形的设计规则,即宁少勿多、宁直勿弯、宁简不繁。

板书是课堂教学这一系统活动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堂课的“眼睛”。一则好的板书设计,能够对整堂课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可以帮助学生理解和记忆教学内容。通过此次活动,让参与培训的老师都获益匪浅,感受到板书板画带给课堂教学的锦上添花功效,特别是对提升我校年轻教师的教学技能将起到很大的帮助!

通过建立实践共同体,创设学校联动发展平台,推进校际间的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等方面的工作,着眼于借助远程同步互动课堂录播教室构建各兄弟学校优质教育资源开发与共享机制,促进校际之间教育教学活动资源的互动,形成跨学校、跨地区的互动学习,努力探索远程同步互动课堂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合作模式,实现学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均衡发展、共同提高。我们为“共同体”点赞!

(图/文:叶丽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