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幼儿游戏行为 探寻教研格致之道——记同安区幼儿园教师专业技能培训暨青年教师岗位大练兵培训

发布者:施美苹发布时间:2019-05-08浏览次数:247

 

细数春夏秋冬,就数五月最美!五月的风柔和而抒情,五月的雨细软而甘甜,五月的花绚丽而芬芳,在这莺歌燕舞、绚丽多姿的日子里,同安区公、民办幼儿园的副园长、保教主任以及2014——2017年入职的公办幼儿园新于2019年5月8日齐聚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探寻教研格致之道,共筑幼儿教研之路的新蓝图。

精彩的培训在施老师主持的微沙龙互动研讨中拉开了帷幕:别具一格的不记名留言研讨,让教师们畅所欲言心中对“教研”的所思所想,我们惊喜地发现:青年教师们对教研持有肯定、积极参与的态度,迫切想通过教研活动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同时我们也看到教研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如何提高教研的实效性、如何聚焦实践的“真问题”进行深入的研讨并达成解决共识、组织教研活动的方式、如何简化教研记录等等……


本次活动特邀厦门市思明区教师进修学校张琼珊老师作《谈新时代园本教研的有效性——以幼儿游戏行为观察分析为背景》的专题讲座。张老师围绕新时代园本教研要求、有效园本教研的要素以及重视游戏中有效教研三大点,并结合丰富的教研实例如“中班阅读区环境与材料的适宜性研究”、表演游戏“新编白雪公主”等展开精彩分享。在新时代立德树人新要求下,未来教研工作面临转型升级。因此,张老师指出研究问题的连续性是决定教研活动成效的关键,而连续研究应体现“螺旋式上升”的特点。同时,张老师引导教师要善于捕捉游戏中的真问题,并且对观察内容、记录表、主客体、注意事项及支持幼儿发展策略做了详细论述。最后,张老师用“静心、静学、静思、静研”八个字与大家共勉。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施老师最后提出:教和研是教师专业化成长的必由之路,幼儿园应当立足本园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建立问题本位、教师本位的多元化教研模式,从而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并希望每一位教师都能在注重教学反思的基础上,不断参与研究,投身研究的过程,从而实现自身专业化的不断成长,解决真问题,实现真成长。

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

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

图/文          林茵 吴依娉

2019年5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