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精准把脉——同安区2019年赴临夏州康乐县短期对口支教工作报道(3)

发布者:陈明堂发布时间:2019-05-23浏览次数:679

为了发挥支教教研员的精准指导作用,59,在康乐县教育局招生办主任辛亚伟的陪同下,支教小组走进景古镇学校,开展基层调研活动。

早上8点半,支教组一行人从康乐县城乘车前往距离40公里的景古镇,一路摇摇晃晃,车子走过坑坑洼洼、泥泞不堪的山路。支教组到达第一站——景古镇温家河小学、幼儿园。映入眼帘的是宽广整洁的校舍,统一简陋的教学楼。通过与丁校长的交谈,支教组了解到这是一所“六师一校”的小学,学校共设置幼儿园、一、二、三、四年级五个班,配备包含校长在内的六名教师。这六名教师撑起了温家河小学两百多名孩子的未来。每日每堂课教师们没有一课可以落下。即便如此,教师们依然坚守在这神圣的岗位上,依然热情洋溢在五尺讲台上,这六名教师让支教小组的成员肃然起敬。

幼儿班是近两年创办的,招收四、五岁混龄幼儿,这是一间“一师一园”的教室,一间教室就是一所幼儿园,一位乡镇临时招聘过来的教师负责这个班的教学及日常活动。孩子们仅有两本书:《幼儿学前描红天天练:拼音描红》、《我要上小学了》,师资以及教玩具严重匮乏。走近班级,孩子们异于安静的课堂以及看见客人老师胆怯回避的态度触动了支教教研员胡玉梅。老师遂走入课堂,为孩子们带来了集中活动《我会说你好》和户外体育游戏《老鹰捉小鸡》,短短的二十分钟时间,孩子们学会了礼貌而大方地问好,开心而有序的游戏。当老师要离开时,孩子们依依不舍地“再见”声让同行的老师们湿了眼眶。这群“高原红”的孩子们简单淳朴如校园里纯白洁净的梨花,让人心生爱怜。

下午时分,支教组到达了第二站——康乐二中。校长带领支教组整体参观了校舍,康乐二中是寄宿制中学,占地28020平方米,校长告诉支教组,有能力的家庭都把孩子送入县城就读,目前在校的学生多是留守儿童。康乐二中以“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为教育方针,虽然地广生少,但教师们依然坚守着乡村学校。

根据校情学情,支教组提出了具体而恰当的指导,并组织开展初中组语文教研活动。支教组教研员林华东主持会议,支教组教研员胡玉梅和长期支教教师陈红绿参与教研活动。陈红绿老师以《驿路梨花》、《走一步再走一步》两堂课为例,就如何把握文章重难点,关注学法及思维培养,寻找教学切入点等进行了详细解说。林华东主要对教研模式提出了指导意见。康乐二中语文教研组组长代表语文组表达了感谢,并表示本次教研活动受益良多,希望有机会能再次接受指导。

本次深入基层学校的调研活动,支教小组在了解实际情况后因地制宜采取了示范教学、教研活动、对话交流等形式,最为直接有效地发挥诊断与指导作用。

(图、文:支教小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