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音传情,共促成长——记同安区中学音乐教研暨新教师考核课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05-24浏览次数:899

贝多芬曾说“领悟音乐的人,能从一切世俗的烦恼中超脱出来”,而我国则古有乐音“绕梁三日而不绝”。音乐的魅力是无穷的,对音乐的体验更是在成长中不可缺少的,而作为音乐教育者应该着力于自身成长,把更好的音乐教育带给孩子们。2019521日,同安区中学音乐教研暨新教师考核课在梧侣学校中学部三楼录播室举行。同安区全体中学音乐教师参与教研,对两位2018年新入职教师带来的两堂生动有趣的考核课进行了听课和评课,活动由区教研员陈春兰老师主持。

首先由梧侣学校的庄与恬老师带来七年级下册欣赏课《丰收锣鼓》。《丰收锣鼓》是一首以描写丰收喜悦之情为主题,以打击乐为主要表现乐器的民乐合奏曲。与恬老师以交响乐《丰收》为导入,通过对音乐及视频画面的感受,让孩子们初步感受到了来自丰收的喜悦。紧接着对《丰收锣鼓》进行了完整的聆听和分部分聆听,并加入了节奏打击练习,通过对整体和部分的聆听和感受让孩子们体会了来自丰收的喜悦和丰收劳动中的不同场景。


第二堂课由来自新民中学的张惠婷老师带来七年级下册歌唱课《彩云追月》。《彩云追月》是我国音乐家任光先生创作的一首民族器乐合奏曲,乐曲抒情优美,淡雅清幽,形象描绘了浩瀚夜空的迷人景色,后经傅林填词,表达了两岸一家亲的情感。惠婷老师以视频作为导入,紧接着对作品进行了分析和教唱并对重难点节奏型“大切分”进行节奏打击练习,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会演唱歌曲,并感受到了“两岸一家亲”的情感。


课后,听课老师们对两位新老师的课堂教学给予了一致的肯定。与恬老师条理清晰,教态自然,结合了日常教学的知识与学生亲切互动,孩子们对课程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课堂表现积极活跃,在喜悦欢乐的气氛中感受到了来自民族音乐的魅力。惠婷老师歌声动人,稳重大方,环节设置合理,虽然是借班上课与孩子们还没有很熟悉,但课堂气氛轻松温馨,相信孩子们通过课堂上的聆听、歌唱、体验中一定有所收获,也体验到了快乐。

最后,区教研员陈春兰老师提出,希望全体音乐老师在平时的课堂中能不断提升自己,多引导学生思考,鼓励学生实践。老师讲得少一些,把主动权交给孩子们,课堂容量大一些,聆听感受的作品再丰富一些,期待能看到老师们有更多的成长和进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