锋芒初露锻本领 三尺讲台展风采——2019年同安区小学数学新教师考核课活动报道(四)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05-26浏览次数:1135

为进一步检验和提高新入职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夯实新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基础,同安区进修学校组织2018年新入职小学数学教师考核。考核采取不同分场、集中时段的方式进行。岳口小学分场于5月16日、17日举行,共有11名新入职小学数学教师参加考核。这11名教师思想上高度重视,既作了充分的准备又能够放下包袱轻松上阵,较好地展现了自身应有的风采。

5月16日上午,来自西塘小学的吕惠婷老师、西柯二小的冯元金老师、洪塘中心的陈素兰老师和进修附小的张微婷老师为我们呈现了精彩的《搭配》及《折线统计图》。四位新教师细研教材,精心备课,在课堂上合理运用辅助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新颖,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他们课堂语言生动、在外形象好,亲和力强,展现了较扎实的教学基本功。

5月16日下午,来自第三实验小学的陈媛媛老师执教二下《推理》一课。教学中她以苏菲娅小公主的一系列情景串讲,在带领学生走进童话世界的情景中,适时运用连线法、列表法解决数字推理等问题。陈老师富有感染力的语言、层层递进的课堂引导,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年轻教师独特的创新能力。来自官浔小学的纪静雅老师执教三下《搭配》一课。她从两件上衣两件下装的搭配入手进行教学,从中深化认识。在“搭配早餐”的题目中还进行“多了一种饮料为什么会多四种搭配”而“多了一种点心却多了两种搭配”的对比辨析,这种教学方式让人耳目一新。

5月17日上午,来自西洪塘小学的吴丽君老师、新城小学黄伟贞老师、洪塘头小学黄阿池老师均执教《折线统计图》一课。他们在教学上均能够把数学问题与生活情景密切联系,教学设计新颖,给全体人员留下深刻的印象。其中吴丽君老师富有亲和力,评价性语言生动,很好地调动了学生主动参与学习,从厦门垃圾分类导入新课,重难点突出,扎实达成自己的教学目标;沉稳的黄伟贞老师从学生跳绳统计讲开,把折线图的优特点讲透,重视培养孩子的统计意识,渗透对应的数学思想方法;黄阿池老师多媒体资源运用娴熟,注重新旧知识的对比分析,练习设计层次感强,较好地把握了时代感,具有很强创新意识。

5月17日下午,西塘小学的蔡春妹老师、五显中心小学的马惠芳老师执教二下《推理》,也呈现了不同的教学特色。蔡老师通过“熊出没”的情景导入,激发学生兴趣,她设置观察、猜测等活动,引导学生进入由浅入深的经历推理过程;蔡老师鼓励学生进行生生互动,互相评价,引导对不同方法进行对比,有序思考。马惠芳老师除把控教学现场的能力较强外,则注重习题设计新颖有趣,符合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同时联系生活中的推理,将数学与生活密切联系。

此次新入职教师考核课活动为每位新教师提供了锤炼自己、提升自己的舞台,进一步激发了新教师研究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提高了青年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小荷才露尖尖角”,新教师有着丰富的知识储备,扎实的基本功,希望他们能继续保持积极探究、勤奋好学的精神,总结教学经验,积累教学机智,提高驾驭课堂、有效调控课堂的能力,不断进步,迅速成长为教师队伍中的骨干力量。


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

同安区岳口小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