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一方沃土 展成长新姿 —— 2019年同安区小学数学新教师考核课活动报道(三)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05-26浏览次数:166

教育要发展,师资需先行。教师素质的高低,尤其是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着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越来越取决于是否有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为提高2018届新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促进新教师的快速成长,5月16日、17日,同安区进修学校举行了“2019年同安区小学数学新教师考核课”活动。同安区第三实验小学是其中一个考核点。来自同安区各个学校的担任二、四年级的11名新教师在我校参加了新教师见习期课堂教学考核活动。

本次考核活动,新教师自主选择课题,执教的课题是二年级《推理》或者四年级《平均数》。新教师们基于新课程理念的引领,基于自己对教材的解读,精心设计,同课异构。他们课前准备充分,教学安排容量适当,目标明确,重点难点突出;讲授清晰、注重启发学生。

《推理》一课,新教师们创设了各种有趣的情境,通过一些生动有趣的简单事例,引领孩子们根据提供的信息,进行判断、推理,得出结论,使学生初步接触和运用排除法,初步培养学生学会有顺序地、全面地思考问題。

平均数是统计中的一个重要概念,新教师们在执教《平均数》一课时,注重引导学生在统计的背景中理解平均数的含义,在比较、观察中把握平均数的特而运用平均数解决问题,了解它的价值。通过估计、预测、判断等一系列数学活动,沟通了数学与现实生活的联系,强化了学生对平均数意义的理解,较好地发展了学生的统计观念和应用意识。

此次考核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新教师的专业素养,增强了新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同时也为新教师提供了展示自己才能的平台。通过这次活动,新教师对今后如何更好地开展教学明确了放心,拓宽了视野,解决了教学中的困惑。

成为一位优秀的老师像酿一坛美酒。学识是粮,技巧为曲,匆匆端上只是浮梁酒糟。只有经过时间的发酵,沉淀了浮渣,析出了精华,才能得到甘醇的美酒,不仅一时宜人,而且后味悠长。相信青年教师在今后的教育教学活动中,能够不断地反思学习,更快、更茁壮地成长!


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

同安区第三实验小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