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课堂风采 促新秀成长 —— 2019年同安区小学数学新教师考核课活动报道(二)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05-26浏览次数:293

为了检验新教师的课堂教学基本能力,提升新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5月16日和17日在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考核点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小学数学新教师考核课活动。此次考核课课题涉及:《平均数》、《推理》、《搭配》以及《折线统计图》,共有11名新教师参加。

16日,来自西洪塘小学的陈燕萍老师和五显中心小学的朱雅雯老师以及进修附小的郑秀秀老师同样都是带来了四年级的《平均数》这一课。陈老师是通过近期的热点“垃圾分类”创设情境,激发学生求知欲;而朱老师能牢牢抓住“先合后分”、“移多补少”的数学思想,让学生牢牢掌握本堂课的重难点。郑秀秀老师能在教学设计中层层递进,引导出求平均数的必要性,让学生体会平均数的意义。

来自汀溪中心小学的廖燕真老师执教的是二年级的《推理》。首先是通过扑克牌与学生进行互动,让学生对扑克牌花色进行猜测,并且带来了充满创意的教具,深深吸引学生的兴趣,在游戏环节中慢慢体验到推理。

大同中心小学的陈嘉兴老师和西柯中心小学的陈培超老师上的是《搭配》这课。陈嘉兴老师所选取的事例都是来源于生活中的数学,比如衣服的搭配问题,能让学生体会到生活中的乐趣。陈培超老师能够引导学生从数学角度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方法解决生活中的数学问题,促进知识的互补互联,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17日,新星小学的刘璐璐老师执教的是《推理》,在课堂上让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表达自己推理的想法,让学生充分感受到推理的过程,从初步感知到操作理解,层层深入,体现出较好的成效。

第三实验小学的纪晓倩老师和新辉小学的纪晓妍老师上的是《折线统计图》。纪晓倩在课前与学生互动,与学生交流十分默契,利用学生熟悉的条形统计图引入,接着通过手的比划引出本节课所要学习的折线统计图,注重新旧知识的迁移和对比。纪晓妍老师搜集厦门热门景点的游客量作为统计数据进行分析,贴近生活,并且小组气氛活跃,学生参与度高。


最后是来自第三实验小学的陈雪丹老师和柑岭小学的张婉琳老师,她们执教的是《推理》。陈雪丹老师利用孩子们喜欢的小猪佩奇形象创设情境贯穿整节课,并且练习层次分明,有新意,充分体现自主化、开放化。张老师注重学生思维的培养,在学生推理过程慢慢引导,并且语言具有亲和力,能及时鼓励孩子,增强学生对学习数学的情趣和信心。

此次活动为新教师提供了一个锻炼自己、展示自己的平台,让新教师在相互交流中进行学习和自我成长。评委们也认真进行记录和反馈。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新教师能带着所学、所感在未来的教育道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

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