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纲要明方向 回归课堂引思考——记厦门市小学综合实践教师岗位练兵培训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05-28浏览次数:219

2019年5月15日,厦门市小学综合实践教师岗位练兵培训活动在厦门市同安区新城小学顺利开展。到场的有厦门市各区小学综合实践学科带头人、教师代表、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教研员陈心老师。陈老师今天为我们带来了一场题为《走向成长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初探》的讲座,为在座的综合实践老师的成长之路点亮了一盏明灯。

喝水当要溯其源头,讲座一开始,陈老师便为我们讲解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发展的历史回顾和现状,主要根据《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展开讲解。由“课外活动”到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演变。 

接着是对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内涵理解。陈老师多次强调,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不是一个学科,而是一个活动课程,包含了许多学科的特点,却也要有自身的特色。对它的理解可以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对名称内涵的理解,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拆解开后,每个词都有各自的含义。第二部分,在《指导纲要》指导下,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应遵守的基本原则,如政治性,中立性,科学性等原则。 

紧接着,进入第三部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课堂教学基本范式的探索和反思。陈老师提到,要上好一堂综合实践课,首先要先学会“正确听,合理评”,正所谓“读遍古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如何评价一堂课的好坏,可以从多方面的质和量进行。评价到位了,还要思考教学设计是否到位,能否在认识综合实践活动的内涵基础上,提出适合学生的学习过程。 

 

最后,趁着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到场的老师向陈老师提出了关于综合实践活动的相关问题,陈老师也一一进行解答。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可以看得更高更远。随着时间的推移,综合实践一定会不断发展,而身为教师的我们更应该借此时代发展的大潮,认真探索综合实践的内涵,把握好发展的方向,上出一堂孩子喜欢,并切实有价值,有意义的综合实践课!

(供稿: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  新城小学蔡伟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