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一片沃土,待一树繁花 ——“同安区第三届小学优秀校本主题教研现场会”活动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05-28浏览次数:281

凉凉的风挡不住夏天的脚步,靡靡的阴天挡不住教研的热情。5月24日,“同安区第三届小学优秀校本主题教研现场会”在第一实验小学双溪校区举行。本次活动主题是“基于学习共同体的校本教研探索”,活动分为上午、下午两场,内容包括两场以“学习共同体”为主旨的讲座及语文、数学、英语、美术、体育五个学科的教研现场展示。参加活动的有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教研员、各校教导主任、各学科教研组长近200人。

 【上 午 场】

活动开始,与会老师齐聚福华楼六楼大会议室。林秋华老师做了题为《核心素养视域下的学习共同体》的讲座。林老师从“为何选择学习共同体、何为学习共同体、如何开展学共教学”三方面展开详细叙述。她娓娓道来,让与会老师们对第一实小开展学习共同体课堂教学实践的历程有了较清楚的了解。 

  

讲座之后,语文和英语两个学科的教研现场展示同步进行。

语文组活动在福华楼六楼大会议室举行,由叶聪敏老师主持。

首先,李照样老师为大家展示四年级下册《扁鹊治病》一课的教学。课堂上,老师们真切感受到李老师对“尊重、倾听”的追求,“合作交流”是课堂的主旋律。李老师创设情景,以“交流病历卡填写,说看病过程”“蔡桓公的命该不该绝,找依据”“复述故事”三次小组活动架构了整节课。在学生交流过程中,李老师重视学生倾听习惯的培养,从“肢体动作”的示范到“教学语言”的引导,贯穿始终。学生积极倾听,思辨交流,圈画记录,最终悟出故事的寓意,学会了复述故事。

研课环节,先由李老师阐述教学设计,进行自我反思。随后由同学段的留莉老师、陈湧华老师作为观察员代表发言,细致描述课堂观察到的孩子学习真实情景。接着,各小组展开充分的交流,派代表汇报。各小组的分享,引发老师们思考的二次碰撞。最后,同安教师进修学校洪延平老师做了活动小结,指出调查发现同伴对学生学习帮助的重要性,期许各校积极做好课堂教学改革。

  

英语组活动在教师书吧进行,由叶秀文老师主持,以沙龙的形式开展研讨。正确的认识是成功的教学活动的前提,理论的学习是教研过程中重要的一环。本次研讨,老师们相聚一起,共读《以冲刺挑战性问题撬动高品质英语学习》和《老师,你真的懂得“小组合作学习”吗?》等文章。阅读后,老师们先分组研讨,各抒己见,交流自己的阅读感受,并将收获思考绘制成思维导图,在大组里分享。 

  

 【下 午 场】

下午,“学习共同体”为主旨的讲座由林芬老师主讲。林老师以《重塑课堂生态,让学习真实发生》为题,首先介绍了“学习共同体”的理念。“学共课堂”是基于教师倾听、同伴互听,学生自主学习、协同学习的平等自由的交响乐式的课堂。而后,林芬老师从“课堂生态重塑”和“理论与实践”两方面展开叙述。学习、研讨、实践,第一实小的老师们摸着石头、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探索,努力做到“学有所得,研之可行,行之有效”。 

讲座之后,数学、美术和体育三个学科的教研现场展示同步进行。

数学组活动在福华楼六楼大会议室举行,由林芬老师主持。

首先,徐奕纯老师为大家执教《合理安排时间》一课。徐奕纯老师通过简单的生活事例向学生渗透统筹优化的思想,课堂练习的内容与生活实际联系紧密,做到了由课堂迁移到了课外,让课堂真正活起来。课后,朱钰璇老师为大家做本课教材解读,王耀红老师对徐奕纯老师的课堂组织和朱钰璇老师的教材解读进行了点评。接着,老师们在小组交流自己的收获思考,再由各小组代表上台汇报。整个研讨过程,有序而热烈。老师们深深感受“从教的评价转向教的研讨”的魅力。最后,同安教师进修学校邵文川老师对本次活动的举办给予充分肯定,也对全区教研活动的开展提出了建议与要求。 

  

美术组活动在录播室举行,由叶进兴老师主持。首先观看张海燕老师执教研讨课《动物的花衣裳》。课堂伊始,张老师用猜一猜花纹的小游戏,将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到了课堂上,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紧接着张老师抛出了“动物的斑纹有什么作用”让学生进行小组讨论。老师把学习的主体地位还给学生,让学生进行合作探究,学生的学习热情高涨。学生作品展示环节,张海燕老师以“动物服装秀”的形式配合音乐将全班同学的作品进行展示,得到现场教师的一致好评。课后,张老师先做了自我教学反思,两位观察员老师分享了观课记录。接着,同安教师进修学校梁思棋老师带领在场老师一起交流研讨。老师们深深感受到学习共同体理念下美术课堂的独特魅力。

体育组活动,由林建通老师主持。与会老师首先观看了叶璐豪老师给二年级学生执教《协调性合作跑》一课。叶老师通过士兵游戏导入,增加课的趣味性;教学过程中,老师以学生为主体,设置了学生自主探究环节,激发了学生自主训练的积极性。课后,老师们聚在一起,在同安教师进修学校林福利老师的组织下展开研讨。

  

此次活动,与会老师看到了第一实小重塑课堂生态后的变化,深切感受到“学习共同体”这片沃土的魅力。相信在不断的交流与探索中,教育将迈向更好的未来。路漫漫,且守一片沃土,静待一树繁花! 

  

 (供稿: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  第一实验小学练建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