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实现教育互惠双赢——福建省小学名校长郑良意工作室赴诏安实小送培、送教活动报道

发布者:陈玉玺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次数:732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方案的通知》(闽教财〔201613号)精神,为进一步落实教育精准扶贫政策,提高对口帮扶开发工作重点县基础教育发展水平,2019611日,福建省小学名校长郑良意工作室组织部分工作室成员及同安区部分优秀教师,走进了漳州市诏安县实验小学,开展精彩纷呈的送培、送教活动,旨在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互惠双赢。

11日上午,厦门市同安区第一实验小学李照样老师执教语文课《扁鹊治病》。李老师指导学生尝试学习共同体的学习形式,将课堂还给学生,通过创设情景,让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突破。李老师重视学生倾听习惯的培养,从肢体动作的示范到教学语言的引导,贯穿始终,将学生与学生、与文本、与社会进行串联,课堂情境生动有趣,学生积极倾听,思辨交流。

工作室成员、厦门市同安区第一实验小学许丽红副校长对本节语文课进行了深度点评。

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刘秋燕老师执教数学课《平移》。刘老师以游戏开场,激发学生参与活动和学习的积极性,引导学生感受平移过程中图形、大小、位置的变化情况,帮助学生初步认识平移的特点。而后,学生利用习得的方法,平移更为复杂的图形,在平移活动中,深化对平移特点的认识,巩固了平移的方法。在联系巩固环节,刘老师安排了一条目的清晰、层层推进的知识流程来巩固知识应用,课堂生动有趣,充满数学味。

工作室成员、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王火炬校长开设题为《构建知识系统,完善知识模型》的讲座。王校长在讲座中主要讲了三个方面,第一个是重点突破知识流程,第二个是完善认知知识流程,第三个是巩固应用知识流程,并用生动的例子来进行说明。听课老师受益匪浅。

11日下午,在工作室领衔人郑良意校长主持下,工作室成员和诏安县实验小学行政领导交流、分享学校管理经验,进行工作交流,互相学习借鉴。

福建省小学名校长郑良意工作室赴漳州市诏安县实验小学开展了送培、送教活动,工作室成员、诏安县实验小学师生均在此次活动中获得成长,实现自我发展,也充分了发挥名校长工作室辐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促进同安与诏安两地教育教学互动交流,推动我省区域间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实现城际教育资源互补。

  

  

(图文:徐奕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