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学前教育,帮扶成就未来”——厦门市“学前教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手拉手协作园”揭牌仪式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19-06-18浏览次数:410

2019617日下午,由福建省妇联、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妇联联合举办的签署学前教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手拉手协作园”揭牌仪式在厦门市火炬幼儿园举行。福建省妇联主席徐姗娜、厦门市副市长国桂荣、厦门市妇联主席杨琪及各区教育局局长和各“手拉手协作园”园长出席了会议。



在厦门市火炬幼儿园,各区领导一起见证了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妇联,学前教育战略保教协议的签署。省妇联和厦门市妇联关心支持学前教育并向三所结对幼儿园表示热烈的祝贺并提出对策。



    省妇联主席徐姗娜指出:省级三所是示范性优质园要认真总结梳理经验,带动厦门三所市级示范性幼儿园加快成长步伐,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关注沿海地区的学前教育短板,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关注民生有所作为,让这次的帮扶活动落地落实见成效

    在会上,厦门市副市长国桂荣指出了厦门市学前教育的三个不足,一就是学位紧缺,厦门市随迁子女较多有一半的学位提供给他们,第二就是编制紧缺,第三民办教育优质高端少。全市民办教育只有44所。其中高端的只有两三所。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一部分。


厦门市教育局局长郭献文强调省优质园是省科学实验教育基地,注重艺术教育与幼儿素质教育阶段,已形成自己的风格,省儿童保育院自主探究体验关注幼儿发展的对比性与个体性的融合金山幼儿园注重打造书香氛围,这三所幼儿园办园理念先进,办园规范,师资一流,办学成效得到社会,家长高度的肯定。这是我市学前教育取经借鉴加快改革的大好契机。



同安区教育局局长陈前表示:在先进办学理念的管理下,要落实好遵循幼儿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要珍惜幼儿生活游戏的价值充分尊重和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和学习心,年龄越小,重点在保护她的好奇心和兴趣。要关注幼儿身心、学习与发展之间的相互渗透和整合,从不同领域,健康、语言、社会、美术,整体的发展整合学科相互渗透,有机整合全面发展。

  


 厦门市妇联主席杨琪也对三所被帮扶园寄予厚望。她提出要珍惜机会,虚心学习,省妇联直属幼儿园提供宝贵的学习教育的机会。创新发展要发挥作用,学习别人是为了更好提升自己,省妇联三所幼儿园都有自己的办园优势我们要通过学习借鉴提高创新、发展找出提升发展的思路。



会上,三所被帮扶园园长也作出表示,要认真学习这三所幼儿园的先进的办学理念。丰厚的管理经验和规范的保教行为,进一步提升各自办园发展思路进一步建立科学管理办法,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管理化、制度化,规范化,在学习过程中会虚心接受省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并加快提升学前教育的发展

此次会议对三所帮扶园也提出要求,从办学条件、师资队伍等一系列的合作,除了幼儿园自身努力之外,主管部门,包括区教育局要及时协调双方合作的问题。过程中提出的问题要重视。要给予共建,更多倾斜和支持,帮助其加快发展,争取早日创建省级示范园,对这三所市示范园的帮扶,最近的目标就是通过培养,争取省级示范园。市教育局要全力支持在项目推进、资源配置、协调配合等方面提供服务和保障确保合作项目顺利实施,通过此次共建,推进了学前教育优质发展。


    厦门市同安区新民中心幼儿园位于同安工业集中区腹地,是一所独立的乡镇公办幼儿园。本园“做最好的自己”为办园宗旨;以深化“悦纳天性、启迪灵性、张扬个性”教育文化内涵,邵丽晖园长表示,此次帮扶活动科研引路,一定能促进本园这只年轻化队伍的教师专业化的提升,在教学研究上,不断树立新型的教育观、儿童观和课程观。“做情感型教师,做儿童的伙伴和朋友”成为教师努力的方向。让孩子享受健康快乐的生命,让教师享受健康幸福的教育,让幼儿园走健康发展的道路。

  


厦门市同安区新民中心幼儿园

201961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