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阶段学生资助专项问题整治交叉巡查报道

发布者:王鸳鸯发布时间:2019-06-20浏览次数:601

根据省纪委办公厅《关于深化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闽纪办〔201915)要求,我校于2019年5月底开始,开展了高中阶段学生资助经费管理使用突出问题专项治理。2019年6月18日下午,市教育局计财科吴载经老师带领市资助中心工作人员余琛,湖滨中学德育主任邱文平、华侨中学德育主任郑德藩、松柏中学会计郑明及同安区教育局资助中心工作人员廖英豪、王鸳鸯老师来到我校,对我校高中阶段学生资助专项问题整治进行巡查。

首先,我校德育主任康土城老师对学生资助工作进行现场汇报。康老师从制度管理、资助管理、学籍管理和资金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自开展国家助学工作以来,我校努力做到学生资助政策落实“全覆盖”,“不让一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在平时的工作中,我校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认真核实每位学生的申请,通过入户家访,详细核对学生家庭信息,确定资助对象。我校从未有过弄虚作假、套取财政专项资金或挤占、挪用、滞留国家助学金的情况,学校从未发生以实物或服务等形式,抵顶或扣减国家助学金行为。

检查组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看账簿、核人数、问问题等方式进行检查。检查组充分肯定了我校资助工作的务实性、有效性和精确性,全员参与,财务清楚,同时也指出了存在一些问题,如资助制度建设的佐证细化材料不够详细,极个别申请表中学生家庭贫困类别划分不准,班主任家访意见不够具体,过程性材料如会议公示记录没有提供,个别学生“一生一档”资料不够完整等等。检查组下发了问题清单,并提出宝贵的整改意见。


今后我校将进一步提高认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各项资助民生工程全面完成和国家教育惠民政策落实到位,确保普通高中学生资助工作政策等宣传到位,程序规范到位,资金发放到位,管理服务到位。

  

                                厦门市国祺中学资助中心康土城供稿

                                2019年6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