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幸福的读书人——记五显学区《书语者》读书沙龙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07-05浏览次数:88

读书,读一本好书,让我们得以明净如水,开阔视野,丰富阅历,益于人生。为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营造浓郁书香校园文化氛围,7月4日下午,叶曲峰名师工作室携手“东溪畔”教师读书俱乐部、《“共读一本书”提升小学生阅读力实践研究》课题组,在五显中心小学四楼录播室开展了《书语者》读书沙龙活动

活动伊始“东溪畔”教师读书俱乐部的老师们声情并茂的诵读美文《读书人是幸福人》,让我们明白了读书人是世间幸福人,因为他除了拥有现实的世界之外,还拥有另一个更为浩瀚也更为丰富的世界。

活动的第二个环节便是“好书推荐”。瞧!每个小组的成员带上自己近期阅读的书籍,在小组内讨论交流,这是专属于阅读分享的时光。小组内交流完,每个小组派代表推荐好书。五显中心小学的陈梅琳老师结合自己平时的绘本教学案例,向大家推荐了《绘本读写课堂》这本书,指出这是一本很实用的绘本指导用书。紧接着,竹山小学的郭志气老师分享《教书.读书》一书,让我们领悟到了教师的专业成长,归根到底决定于两件事。一是实践与反思,即“教书”,二是学习与汲取,即“读书”。“世界咖啡式”的读书沙龙活动,让每个老师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乐于分享好书,畅谈感受。



时间静悄悄地流淌,活动进展到第三个环节——《书语者》读书分享。《书语者》一书是美国唐纳林米勒所写的,她对阅读饱含热情,作为一名一线老师,她不断的反思探索解决了一个语文教学中的关键问题——如何引领孩子爱上自主阅读。各个小组的成员先在小组内畅谈自己阅读《书语者》的收获,然后现场绘制思维导图,把自己的阅读感悟写下来。组员分工合作,充分讨论交流,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最后,各小组根据思维导图,派代表分享阅读感悟。一张张精美的思维导图,凝聚着老师们的智慧,同时也见证了他们的阅读思考,他们就自己感受最深的章节畅谈了想法,认为《书语者》一书里面有非常多值得借鉴的阅读教学做法。“阅读不是一种义务,没必要把它变成不愉快的事”,阅读是一件快乐的事情,阅读本身就是最好的礼物,《书语者》给予我们的阅读启示太多了。在愉快的分享交流中,每个老师收获满满。








精彩的分享交流之后,叶曲峰校长就此次读书沙龙活动畅谈了自己的感受,他认为读书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也殷切希望我们能够坚持开展这样的读书活动。最后,叶校长为本学期读书节获奖的学校颁发奖状和奖品。

教师读书沙龙活动的举行,达到了交流共享、互促共进的目的,让老师们共享读书的快乐,使大家在阅读中寻找灵感,在交流中启迪智慧,更在学习中超越自我。“无论你认为自己有多忙,都必须找时间读书,不然就选择做一个无知的人”,不管多忙,都不要忘记阅读,让我们一起做一个幸福的读书人吧!

       图文:李阿香

       2019.7.4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