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园齐重视 安全无小事——记同安区实验幼儿园暑假安全教育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07-08浏览次数:250

暑假前夕,为保证幼儿的健康与安全,提高幼儿自我保护的能力,同安区实验幼儿园开展了一系列的期末安全专题教育活动。 

 2019年7月1日早上,我园利用国旗下讲话的机会,对全体幼儿进行有关防溺水、交通、饮食、用火用电、防拐骗等暑假安全主题教育。首先,由我园保卫科长吕艳艳老师结合展板内容,重点从以下6个方面对幼儿进行教育:一是要注意防溺水安全,不要到河边、水库边、池塘、水井等危险的地方玩耍、钓鱼、划船,去游泳泡温泉等一定要有家长的陪同,不能在水里嬉戏打闹;二是加强交通安全,不在马路上跑闹、玩耍、打球、做游戏等;横穿公路要走斑马线、人行天桥等,不得随意横穿;遵守公共秩序,排队等车,乘车时要系好安全带或抓牢扶手等。三是教育孩子假期中不能暴饮暴食,注意饮食卫生、安全,生活有规律;四是针对孩子们喜欢玩烟花爆竹,烟花爆竹好玩,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危险性,教育孩子们不能私自玩烟花爆竹,即使在大人的监护下玩,也应该注意的安全事项,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五是不玩火、不玩电,不要在标有高压危险的地方玩耍,在家不要乱动、乱接电线、灯头、插座等,要在家长的指导下使用家用电器;六是不跟陌生人走,不接受陌生人送的东西,不轻信陌生人,陌生人敲门不要开防盗门,出门万一迷路了不要惊慌,要待在原地等候父母回找或拨打110,请求警察叔叔的帮助等。

各班老师精心组织活动,重点从四方面对幼儿进行教育:一是针对暑期天气炎热,幼儿玩水、游泳等现象,各班有针对性的开展防溺水专题教育活动,通过引导孩子观看视频、做游戏、学儿歌等,教会孩子在玩水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二是教育幼儿不乱吃食物、不跟陌生人走等,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三是加强防火、用电、交通安全教育,学习自我逃生的方法;同时,利用LED、宣传展板、班级QQ群、家园联系栏、微信平台等多种途径,向家长宣传相关的安全知识,提高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最后,向家长分发《暑期致家长一封信》、《关于防溺水致家长一封信》、《防诈骗致家长一封信》等,要求家长认真阅读,并把《回执单》交回学校,希望家长认真关注孩子暑期中的各项安全保护措施。

在学校放假之前,在颜毅真园长的带领下对校园开展了“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重点检查了幼儿园的食堂、电器设备、户外大型器械、消防等安全情况,一旦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处理,及时维,为幼儿营造安全的成长乐园。同时,我园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孩子观看国旗下安全情景剧表演、举办安全儿歌比赛和向幼儿家长发放安全宣传资料等活动,随着国旗下讲话的声声叮咛,我园“安全生产月”活动落下帷幕。


通过这一系列的安全知识教育,孩子们对暑假安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掌握了更多的安全常识和逃生避险方法,确保孩子们都能有一个安全、愉快、充实的暑假!

图:徐玉器 张秀婷 文:吕艳艳

 2019年7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