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初心而凝聚,因使命而前行——2019年同安区教育系统社会组织党员培训报道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19-07-09浏览次数:1313

201971日,是中国共产党98岁的生日,在这值得庆祝和纪念的特殊日子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文化,201976日,由中共同安区教育工委组织的2019年同安区教育系统社会组织党员培训班在同安区白交祠高山党校正式开班了。此次参加培训的有中共同安区社会力量办学党总支各支部、雅丽幼儿园党支部、鸿源技术学校党支部共41,其中包含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在教育工委相关科室组织下,在此开始了为两天一夜的学习、考察活动。

清晨,伴着晨曦,学员们在同安孔庙前广场集合,大家满怀期待地出发了。第一站,我们来到了白交祠村部。在现任村支书杨明福同志的讲解下,学员们认真聆听,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白交祠情缘。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于198647日、1997714日两次跋山涉水来到白交祠村慰问考察,访贫问苦,指导脱贫致富,提出了要“山上带帽、山下开发”的发展模式。正是因为有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关注,白交祠村的村民们在党的方针政策引领下,开始自立自强,山上植树造林,种植茶叶,防止水土流失;山下种植各类农作物,发展乡村旅游业。同时,各级各部门、单位也纷纷与白交祠村进行共建,开展各项精准扶贫项目。渐渐地,白交祠村从一个高山边远贫困村,发展成一个“百姓富、生态美”的新型村庄。

在讲述过程中,杨明福书记的语言朴实而坚定,将专属于白交祠的红色故事向我们娓娓道来。全体学员在一幅幅珍贵的画面,一段段历史的故事前驻足端详,不时交流。

下午15点整,学员们步行来到中共厦门市委党校高山教学点,在这高度最高,思想最高的教室里,我们举行了隆重的开班仪式。在社会力量办学党总支书记杨火罐的带领下,大家庄重肃立,重温入党誓词。“我宣誓”,掷地有声的三个字,饱含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自豪与骄傲,激昂坚定的誓词,标记着大家的初心。


随后,同安区教育局机关组织人事科科长陈小鹏同志为大家做了开班动员,点明了培训的目的,强调了学习的纪律,为学员们的内心注入了源源的动力。

第二站,为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党的知识普及,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厦门故事,201976日下午,在庄严的开班仪式之后,同安党校高级讲师叶建筑老师为全体学员带来了一场接地气的“七一”专题党课培训。

叶建筑老师带来了题为《不忘初心——青年习近平在厦门的奋斗历程》的讲座。“青春是块原料,迟早要制作成形”是叶老师的开头语,一下子就把大家的注意力给集中起来,青年习近平的形象赫然在目。叶老师分别从勇立潮头、不忘初心两个层面向学员们展开论述,带领我们回顾老厦门的历史,谈论青年习近平与厦门这个经济特区的渊源。通过一则则生动的故事、案例,叶老师时而严肃阐述,时而风趣叙说的讲课风格深受学员的喜爱,大家听得津津有味。叶老师是个思维敏捷,具有逻辑性和总结性的讲师,他在客观阐述历史的过程中,也加入了自己的理解,生动而接地气,让我们了解到厦门习近平总书记改革开放思想形成的原点。作为咱们党的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从基层起便形成立足长远的顶层设计和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战略思想,这是值得我们每一个同志学习的典范。无论我们身处哪个岗位,大局观,创新力,服务意识都是我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可或缺的优良品质。叶老师从理论和实践的层面,深入剖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高尚的情怀、根本立场、奋斗目标、领导力量等一系列核心问题。

全体学员在聆听了叶老师的讲座后,都觉得受益匪浅。不仅对厦门这个特区一步步走来的峥嵘岁月有了更深的了解,更加深了全体学员的党性,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个有信仰的共产党员,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勇于攻坚克难,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第三站,我们在党旗的引领下,学员们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我们走过蜿蜒的乡村小径,来到了当年习近平总书记走访的白交祠民居,实地查看高山党校现场教学点——习近平总书记入户访贫问苦旧址。饱经风霜的低矮石头屋,瞬间将我们拉回历史的长河,如此艰苦的生活条件,一定深深触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心。

随后,党员们向光明顶进发,光明顶是白交祠村的至高点,见证着白交祠村的古往今来。它既是一座各级党委政府精准脱贫战略成功实践的历史丰碑,又是承载村民对“乡村振兴”美好未来向往的明亮灯塔。落其实思其树,引其流怀其源,学员们被光明顶的这份浓厚意义深深震撼着。

一天的培训和现场考察活动结束了,在夜空星光熠熠的高山上,我相信学员们的思想已出现井喷式的提升,漫漫长夜里,大家沿着山路往回走,思维碰撞着,交流着,使命感也愈加深刻了。

公鸡的啼鸣叫醒了睡梦中的学员,此时的白交祠村被层层雾气笼罩着,清丽而深远。8点钟整,大家整装出现在高山教学点的教室里。今天,厦门城市党建学院的郑惠秦老师将为大家带来《同安区发展党员工作实务》的讲座。年轻干练的郑老师是一名退伍军人,他的讲课风格直述幽默,别看郑老师年纪轻轻,在发展党员工作上他已累积了一定的实战经验。讲课一开始,郑老师让大家欣赏了中共党员入党誓词歌《我宣誓》,熟悉的歌词,加上磅礴的谱曲,一下子就调动起大家的精神,一股荣誉感油然而生。随后,郑老师从为何重视发展的党员到发展党员怎么做两个方面,以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敏锐的政治意识及坚韧的党性思想,带领大家重申入党动机,明确党员发展的每个步骤和材料细节。

通过郑老师系统细致的讲述,学员们对于自己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路程有了一个更加明确的了解和认识,原来从申请入党到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这个路程需要付出许多的努力,这也许就是我们的“不忘初心”。从佩戴起党徽的那一刻起,我们知道肩上的担子又重了些,我们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们是时代的排头兵,我们要时刻以此为傲,我们要时刻记住自己的使命。

短短两天一夜的学习考察活动结束了,但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的精神,“守初心,担使命”的征程远未结束,我们的小组讨论交流活动也随着深入。时代呼吁创新,时代催人奋进,作为社会组织力量,我们的根据地分布更为广泛,涵盖的单位更为多元化。作为基层的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牢牢把握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时代使命,坚守教育初心、回归教育原点,凝心凝力,共创先进。感谢这样一个学习的机会,让大家因初心而凝聚,因使命而前行!

20197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