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跟党走,革命精神永流传——记2019年同安区教育系统党务干部培训(四)

发布者:苏少群发布时间:2019-07-11浏览次数:1230

灰蒙的天空,夹杂着些许的雨丝,却依然阻止不了大家学习探索的热情。为深入了解党的光辉历程,重温革命历史,传承革命精神,进一步强化党性修养711日上午,同安区教育系统党务干部培训班组织全体学员走进井延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

厦门井延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包括井延革命历史展览馆和厦门龙江书院在张玉鸿老师的引领下,我们步入展览馆的第一展厅——闽赣路千里 星火可燎原,展厅通过历史图片、实物以及视频资料等等,展示了井冈星火、古田之光、寥廓江天、薪火相传四个内容,该部分浓缩了井冈山精神和古田会议精神的思想阵地,也传播给大家实现中国梦的无限正能量。学员们认真聆听、不时提问,切身感受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的艰苦和执着。

第二展厅《厦门龙江书院》红色课堂展馆,为加强青少年对红色历史的了解,吴宗豹馆长设计了一座可爱的毛主席卡通塑像,深受大家喜爱井冈山龙江书院始建于1840年,完工于1843年。192710月,毛泽东同志率工农革命军来到宁冈。为培养下级军官和地方武装指挥人才,于11月底在龙江书院开办了第一期军官教导队,前后两个多月。1928428日,朱毛两军胜利会师,毛泽东和朱德在书院首次会见,由此,龙江书院被誉为我军“军政院校的摇篮”和“朱毛会师”圣地。厦门井延革命历史展览馆将宁冈龙江书院复建至基地内作为情景再现现场教学,“一砖一瓦一木头”,仿佛场景再现,使学员们思想更能融入到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中。

第三展厅《八闽丰碑》展馆主体部分包括四个部分,分别是苏区政权一枝花、参军参战夺胜利、苏区建设当模范、红旗不倒铸丰碑。主要通过展出资料图片、实物以及视频资料等,用文字与图片结合的形式,展示了福建是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

学员们通过集中观看展览馆纪录片,了解到吴馆长从一名小企业家一路披荆斩棘一步一脚印开办展览馆的过程,他在前行的路上一直不断学习和传播着红色文化,他常说:“一个幸福的家庭是基于稳定的社会,一个稳定的社会是源于强大的国家,一个强大的国家是靠有力的党政。”

第四展厅《红色家风》展示馆主要展示:在中国革命史上,闽赣是星火燎原之地,党和国家的第一代领导人中许多人在闽赣留下足迹。在那一段艰苦卓绝的风火岁月里,我们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仍然不忘对子女的谆谆教导。有包老师感慨,“虽然历史在前进、社会在发展,这些家风家训在今天读来,仍然有着鲜活的生命力

行程的第二站来到厦门华厦学院,该校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教工党支部成功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是福建省唯一一所入选该项目的民办院校。该校商管系党总支的通过“党员学长辅导计划”、“三岗融合引领计划”和“五星闪耀”党建品牌等3个平台,以4个“引领”为标准,推动6个示范创建,及8项核心能力培育。周云岗老师向我们介绍了支部建设主要从七个方面发力,推动党建工作的开展;反思不足之处,并采取相应整改措施,使该党支部的品牌建设更具创新力。

本次培训的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了同安区新城小学,林振萍副校长为大家介绍学校的党建工作。学习参观过程中,我们看到新城小学将教学工作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同时,通过氛围布置,营造浓厚的氛围,进一步彰显学校党建特色。行程结束前,同安区教育局组织人事科长陈小鹏老师就这四天的培训学习,希望各位党员干部党建E的管理上多下功夫,在党务工作提升上多思考,也希望各校(园)基层党组织能互相学习借鉴,共同提高。

为期4天的2019年同安区党务干部培训即将落下帷幕,通过此次培训及参观教育活动,全体党员进一步巩固党史知识,也更加坚定理想树牢信念感慨今日幸福生活来自不易的同时,我们也深感作为党务工作者,应进一步勤于党务,廉于党务,对党务工作永葆热情

图:纪毓菲

文:马筱珩、魏志坤

2019年7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