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结题呈硕果,总结经验启新程——《基于深度学习的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策略研究》结题鉴定会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07-19浏览次数:1291

2019年7月19日上午,福建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课题《基于深度学习的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策略研究》课题结题鉴定会在同安区新民中心小学隆重举行。

由邵文川老师主持的省级课题经历了为期两年的研究,迎来了结题鉴定会。所谓“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虽然,课题已经到了结题阶段,但课题组成员们还是沉下心来梳理了整个课题的过程和成果,并且反思不足,借此契机瞻望本课题的未来。

此次活动由同安区新民中心小学邵年轻副校长主持。

鉴定会上,课题主持人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邵文川老师进行结题报告。邵老师的报告陈述图文并茂,有理有据,从解读深度学习的相关文献、分析如今小学数学课堂的教学现状、结合深度学习数学课堂的典型案例、提出深度学习的教学改进策略,回顾课题研究的不足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论证专家认真审读该课题的结题材料,听取了课题组的研究工作报告,翻阅了课题的研究过程性材料后,逐个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福建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林斯坦教授肯定了本课题的价值。他指出本课题对“深度学习”概念界定清晰,且能借助各种量表进行实证研究。同时赞赏本课题提出的“五个精细化教学策略”,具有实际的应用价值。

福建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发展研究室冯云主任对于本课题的数据研究非常感兴趣,她指出课题研究需要基于数据说话,从数据出发把脉课题研究方向,从数据反思课题研究成果,基于数据的课题研究,内涵把握才会精准。

福建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杨清专家感叹参与课题的成长是会经历风雨的,一路挥洒一路收获。杨清老师从研究主题具有明确性、研究策略具有科学性、课题成果具有推广性等方面肯定了本课题的研究。同时,她提出量表分析时可以选择分数的形式记录,并添加每个量表中每个观测点的均值,更利于研究。除此之外,她建议课题要多关注访谈结果的呈现、访谈研究的延续、访谈经验的总结。

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规划办副主任高思刚从研究与理论相结合、定性定量相结合另个角度点评了本课题。他提出,课题研究结果还要进一步提炼教学策略的理论依据和教学策略的实施路径,结合本课题研究的经典案例,希望该课题不停止于此,继续前行。

厦门市翔安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特级教师张世钦老师从以下关键词:情切——同安情怀、数学——深度科研、震撼——成果丰硕,表达了对课题研究精神的欣赏。同时从“特色价值”、“优势特点”、“扎实有效”、“丰硕丰富”、“辐射成长”以上几个亮点肯定了本课题研究的过程与成果。

几位专家充分肯定了该课题的成果丰富多样,现实意义重大,并指出课题工作要走向实证研究,要善于挖掘教育现象背后的教育规律,要善于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实践智慧,真正发挥科研促进教学的作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结题只是本课题工作的转折点,课题组成员将继续学习、继续探究,进一步搞好教育科研工作,期待科研带动同安区教师成长,期待本课题探索之路能越走越远!

图文:陈艺玲、苏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