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守初心,不负使命—— 福建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7课题《闽南乡土音乐多路径传承的实践探索》召开结题鉴定会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07-20浏览次数:768

七月骄阳似火,炎热的天气抵不过为师者“以研促教”的热情。7月19日下午,福建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7课题《闽南乡土音乐多路径传承的实践探索》的结题鉴定会在新民中心举行。该课题是由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音乐教研员、省学科带头人陈春兰老师指导并带领下的省级课题。

首先,陈春兰老师从“研究什么”到“怎么研究”,为与会者的专家和领导阐述了该课题研究的目标和意义,也生动地讲解了课题研究过程中的各种方法和细节,并展示了最后研究的成果。南音的雅、布袋戏的精、芗剧的醇、莲花煲歌的俗等等闽南传统本土音乐文化,通过她声情并茂的娓娓叙述,该课题历时两年多的厚积薄发生动地展示在大家的面前,得到与会专家和领导的认同。

福建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林斯坦教授,冯云主任,杨清老师都做了点评。他们认为该课题的选题与价值,既有特殊,又有亮点,紧扣学科核心素养观。课题的内容多样,路径多种,不局限于课堂,传承活动比较多样,为师生喜闻乐见。课题成果比较丰硕,收获省、市、区多级别多种类的奖项。

市教院规划办副主任高思刚老师,他认为该课题理论基础扎实,论证层层递进。充分挖掘民间传承人、本土专家的指导帮助,运用多途径体现研讨过程,把课题到教材到课堂形成一体化,注重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有量有料,成果丰富,是较为成功的一个课题。

厦门集美中学特级教师黄小露老师,她认为该课题的管理组织工作非常扎实有效,结题报告所形成的理论依据;以及各种素材、数据、成果等丰厚的资料,体现了她们团队较高的研究水平和良好的合作精神。

最后,三位专家也为该课题更高质量的提升、发展提出了宝贵而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主要有以下几点:

课题需要加强理论的提炼与提升。多路径研究如何精准体现?在传承的方法、依据、效果方面进一步总结。文化需要代代相传的维续,课题研究关注可持续性发展。

从教材走向课程,需要关注目标,内容,实施,评价的实施和落实,才有目的和方向。教材的编写进一步细化应用对象,能连集连册,完善提升,在现在很好的基础上继续提升理论高度。所以,从小培养,主动参与传承,是我们今后更需要关注的重点。

总之,今天的课题结题鉴定会是卓有成效的。我们在听取了专家和领导的意见建议后,会有更明确的提升空间和改进方向,我们将恪守初心,不负使命!继续为民族文化的传承,为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而努力。

文图:郑玉琦,叶延国、詹彬彬

      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

2019年7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