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兵秣马强技能 蓄势待发迎挑战——记同安区小学科学五项基本功培训系列报道

发布者:梁思棋发布时间:2019-07-24浏览次数:178

为提高我区小学科学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提高课堂教学质量,2019625日下午,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组织全区5年内小学科学青年教师在进修学校报告厅举行《论文评析》的培训,本次培训由进修学校小学科学教研员梁思棋老师主持,思明区教师进修学校特级教师高翔老师主讲。

首先,高老师先为我们阐述了什么是教育论文,论文可以分成几类,教研论文的基本要求,如何评析一篇教研论文。“胸中有丘壑,乾坤日月长”。高老师解读精准,案例丰富,逻辑缜密,引发了在场老师的强烈共鸣。岗位练兵比赛提供一篇征集来的教师论文,并不是最好的,选手先解读论文中的观点、论据和论证,进行剖析,指出不足和修改意见。若提不出意见还可以根据论文中的观点设计教学实践行动方案。

接着,高老师热心的指导写论文的秘诀,多阅读专家发表的教研文章,每天花十几分钟来写一写随笔,写论文就不难啦!

一下午的培训短暂而高效,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开阔了视野,更新了观念。高老师的讲座犹如一座灯塔指引着方向,而青年教师们将不负众望,在即将到来的教学基本功大赛前,厉兵秣马,蓄势待发!

部分教师论文评析文章:

  • 同安区柑岭小学 王雪青,评析《小学科学教学渗透科学史教育的研究》

文章主要谈及科学教育在小学课程中的作用。及小学科学中如何发挥科学史的作用,提出科学史有助于学生理解科学本质,有利于学生思维发展,掌握科学方法科学学史有利于发展学生的质疑精神及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的观点,解决了小学生科学如何发挥科学史的作用问题,条理较清晰,行为较流畅,其观点对一线教师的教学工作有一定的借鉴价值。具体的分析如下:

  1. 选题适宜,但缺乏新颖性;观点比较老套。在学科学教学中渗透科学史,这在我们平时的教学行为比较普遍,比较无法突显科学特点。

  2. 摘要方面:摘要是内容的压缩提炼而非观点的罗列。文章中的摘要是对科学史的重要性进行说明并非将整篇文章进行提炼。同时文章中摘要还将引言加入,这样使得整段摘要无法突出文章的圣旨。

  3. 行文上,该文章布局合理,亮点突出,文章主要阐述两个论点。论点一:科学史教育在小学科学课程中的作用,该论点用了广论剧作的支撑。但论据中的观点标题文字不对称。论点二同时论据中缺乏案例。这样使得文章的内容不够丰富。论据中观点不够有说服能力。

  4. 结论是教育论文收束部分,是整个研究过程的结晶,这一部分应在本文部分立论和论证的基础上,水到渠成地自然引出结论。该文章却缺少结论这一部分,这件使文章出现“有头无尾”的现象。

建议:

  1. 其对设计思路重新梳理,针对作用进行求解;

  2. 其提出下没有思路过于散点,建议梳理整理成策略甚至形成模式,较为中凝练。

️ 3、论据基本来源于理论,缺乏案例,实现性方面有待加强,同时建议增加图表,教育教学现论,心理学研究:使其研究成果更加充实,丰满。

  • 新民中心詹美凤:评析《生活化教学理念在小学科学教学中的渗透》

文章主要谈及小学科学课堂教学的问题,提出了生活化教学融入课堂的观点,解决了学生在课堂积极性不高,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条例较清晰,行文较流畅,其观点对一线老师的教学工作有一定的借鉴价值。具体分析如下:

在选题方面能用简洁,明确,鲜明的词语来概括论文的内容。生活化教学在小学科学教学中的渗透。

在摘要方面能够确切反应论文的主要观点,概括其结果和结论。教师在小学科学课程教学过程中,融入生活化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就能够充分调动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观性,充分挖掘出小学生的学习欲望,从而通过科学课程的开展,培养提高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字数也控制得比较恰当,内容能够着吸引读者和完成介绍文章主要内容的任务。

关键词是论文必不可少的附件,该文章的关键词用了三个,是比较合适的。并都是名词,是符合关键词的规范要求。其中生活化,课堂活动在文中出现的频率很高,选择作为关键词能够起到代表内容的特征。

引言是一篇论文的前言,要求应简明扼要,不要太长,本文的问题是提出生活化的教学在小学课堂,目的是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的积极性,学习兴趣等该文处理得当。

本论是论文的正文,是论文的核心部分。该文论点鲜明,在该部分紧扣论点,有理有据,如通过举例同安夜景两幅不同时间的图片,选用最熟悉的家乡的夜景,促进了学生课堂的积极性,学习兴趣,为本论的论点生活化的教学促进小学科学课堂的效率提出了有力的证据;在提问“回忆爸妈在家烧水,有水有什么现象”从最常见的生活现象来提出问题,帮助学生对问题思考的投入,促进教学的效果,有助于本课的内容的掌握,再次证明生活化的教学有助于小学科学课堂教学。举例的都是真实可靠,具有借鉴的意义,唯一觉得有点不足是:论据不够充分,在对论点的阐述中,说服力不够有力。但在其他方面如:词语准确,句子简练,语意不空虚,有实质的内容,条例清晰,让人阅读起来舒服,清楚做得很好,加注也表现规范。

最后的总结非常刚好,对整篇论文起到总结作用。

综上所述:该文观点正确,结合教育教学工作的经验,有一定的见解,条理清晰,对教育教学改革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有一定的价值。

  • 西塘小学郭艺娟:论文评析《探讨生活化教学理念在小学科学教学中的渗透》

在上过高翔老师的论文评析指导课后,在此说说我对《探讨生活化教学理念在小学科学教学中的渗透》的几点看法。

根据论文标题拟订应具有简洁鲜明,且能表达中心论点的原则,我认为该篇论文还是比较切合的,但是我认为“渗透”如何换成“应用”。如此可能实用性比较强更能吸引眼球。

摘要是论文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是建立在对论文进行总结的基础之上,用简单,明确,易懂,精辟的语言对全文内容加以概括,留主干去枝叶,提取论文的主要信息.作者观点,论文的主要目的,用什么方法进行研究,得出了结果或者结论都应该在论文中体现出来。《小学科学教学渗透科学史教育的研究》中,我认为目的明确,但研究方法和结果尚不明晰。《小学科学教学渗透科学史教育的研究

》本篇论文的关键词,我觉得简单明了。

本篇论文行文流畅,但通览全局观点、立意、视角虽说可行性非常高,但是不够新颖。、新颖性和创新性是论文不可或缺的要素,《小学科学教学渗透科学史教育的研究

》这篇文章洋洋洒洒地介绍其“小学科学生活化的意义”,以及“小学科学课程渗透生活化内容的方法”虽说简单,粗暴,但我个人认为,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不单单是对目前生活中已有现象的解释。更重要的是要给学生留下想象的空间,可对目前生活中没有的技术、应用,提出他们天马星空的想象空间。甚至如果有条件、开发性强、可开发有前景的项目可组织学生仔细写出计划,实施方案并进行研究。而且本文尚未对该研究领域他人已有成果、水平、本研究在哪些方面有所改进和独到之处尚未提及,造成“无对照”的缺憾。

《小学科学课程渗透生活化内容的方法》这篇论文我认为还有一点点的缺憾是尚未对论文做出导航目录,且参考文献较少,缺乏引荐国内外具体案例来增加论文说服力。

  • 同安进修附小    林书欣:《探讨生活化教学理念在小学科学教学中的渗透》论文评析

文章主要谈及小学科学课程教学中渗透生活化内容存在的问题和意义,提出如何在小学科学课程中采用生活化教学理念的观点,解决过于重视理论知识的传授,而忽略了实践;学生对理论知识没有吸收透彻而失去兴趣,导致课堂效率较低;课堂中学生缺少动手实践的机会,和实际生活脱节,自主创新能力的培养受到了严重的影响等问题,条理较清晰,行文较流畅,其观点对一线教师的教学工作有一定的借鉴价值。具体分析如下:

  1. 本文选题适宜,直指要害。提出了小学科学教学中学生动手实践不足,和实际生活脱节,自主创新能力的培养不够的问题,引人深思。

二、本文布局合理,重点突出。先探讨了小学科学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再谈及小学科学课程教学渗透生活化的意义,最后提出了四种科学教学渗透生活化内容的方法。但是文中的行文结构、行文论述的层次不够分明,不够条理性。

三、主体聚焦,论据不足。本文提出要在科学课堂渗透生活化教学理念,但是行文内容却是针对于科学课程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将解决问题的对象扩大化。结合学生自身生活化的论据太少,不够翔实,文章不够丰满。

四、本文在对如何在科学课堂渗透生活化教学理念的方法进行了大量的论证,但是论据略显不足,论据大多在科学教材中有体现,结合学生自身生活化的论据太少,不够翔实,没有新意,缺少说服力无法说明渗透生活化教学理念;论证的力度不够,作者在论证观点时,略显浅显,无法充分体现本文想表达,而本文提出的课堂渗透生活化教学理念的方法无涉及到作者文章一开始所提及的问题:学生对理论知识没有吸收透彻而失去兴趣,导致课堂效率较低;课堂中学生缺少动手实践的机会,和实际生活脱节,自主创新能力的培养等。存在的问题与采取的方法没有呼应,导致本文的指导意义不强。

五、建议:

 1.对文章中所谈及的概念要前后一致。语言文字要精练。

 2.对设计思路和概念进行重新梳理,文中的行文格式与结构、行文论述的层次要分明,有条理。存在的问题与采取的对策要一一呼应。

 3.论据基本来自于案例,典型性方面待加强。论据要有一定的典型性和新颖性,要充分,能够说明论点。

 4.参考文献补充,不然容易让人觉得是一家之谈。

 5.科学课堂中渗透生活化教学理念的方法可在丰富些,如可从目标生活化、教学过程生活化和学习评价生活化等,使本文内容更为丰满,充实。

  • 同安区西洪塘小学  卢幼玉:《浅谈提高一年级学生科学实验的有效性》论文评析

标题:本文是一篇评论提高一年级学生科学实验的有效性的论文,“浅谈提高一年级学生科学实验的有效性”作为其标题虽然中规中矩,虽然长短适中,并以最简洁、最鲜明、最确切的词语来概括论文的内容,论文题目也不会太大,但是用“浅谈”这一字眼,不够好,选题也不够新颖。所以我个人觉得这个选题留给自己的空间不是很大。包括此文当中提出的和作者提倡的价值观和道德观之间的联系个人认为也不是什么突破性的观点,前人的著述当中已经有所涉及。

语言:句法上错误的比较少的,语言运用的比较娴熟,但是个别地方用的不是很严谨,在连接上有点小的瑕疵。不过语言上面作者还是有可圈可点的,语言比较的流畅,比较的准确。

结构:结构上比较的完整,不论是从论文格式的角度上还是从文章内容的角度上来讲都比较的完整。格式上从题目到文章的摘要,再到文章的目录,正文以及总结,可谓“五脏俱全”,文章的内容角度上来说开篇道出本文要讲述的主题,然后论点论证,最后总结,结构运行的很清晰。在正文方面本文做的也不错,首先是标题式结构让人一目了然,其次用了一些连接词使本文在结构上连贯自然。比如“有序呈现”“授之于渔”“直观高效”等等,使结构很清晰。

图文: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

                                            201972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