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音无痕何处觅,知音方作入心言

发布者:陈玉玺发布时间:2019-08-09浏览次数:412

天音无痕何处觅,知音方作入心言

8月,苏州如火的骄阳挡不住2019年同安区中小学书记、校园长党性教育培训班学员学习的步伐。7日下午,学员们冒着酷暑,来到苏州大学培训学院,聆听教育管理学院副院长夏俊教授的讲座《基于影响的教育管理沟通》。

讲座伊始,夏教授从生活中的日常现象入手,界定了教育、管理、影响的概念,指出管理跟沟通存在着很大关系,沟通成效跟表达技巧息息相关。接着,肖教授以《一场对话》为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导致沟通不顺畅的原因在于沟通双方对彼此内心需求缺乏足够的理解,领导有效影响力的前提是对于人们内心需要的理解和把握。围绕着“需要”和“匹配”两个关键词,夏教授以《鬼谷子》中《谋篇》引导我们跟古人学沟通:其身内,其言外者疏;其身外,其言深者危。无以人之所不欲而强之于人;无以人之所不知,而教之于人。人知有好也,学而顺之;人之有恶也,避而讳之。告诉我们:独处,守心;群处,守口。要根据交情的程度,决定沟通的深度。作为学校的领导,在管理工作上要讲究匹配,如用人、管理措施、制度等,都要做到与学校的实际情况相匹配,作为校长要有足够的耐心等待,等待拥有的资源能够与完成某件事的资源相匹配的时候,再去做某件事。

夏教授还从苏州园林文化元素的联想与启示入手,从太湖石的4个特点,瘦、漏、透、皱,引出管理的思考。透:回归制度本体,明晰基本要求。告诉我们管理要有序,有法可依。岗位职责要有清晰的界定。瘦:合理裁剪内容,把握例外原则。作为校长,不要面面俱到,事必躬亲,要懂得“闲者为上,能者居侧,工者其下”。“例外”即一按制度走,二按惯例走,三既无制度又无先例可循时领导者才去做决定。漏:留白翻转层次,鼓励教工参与。作为领导,要懂得授权,漏机会、漏资源、漏权力给下属。皱:创设问题情境,悬念节奏起伏。以一个简短的《猜不到结局的故事》,引导学员们不管什么场合的讲话,都要善于谋篇布局,善于讲故事,善于制造悬念,不要千篇一律。

三个小时的讲座,在轻松幽默的氛围中结束了,学员们意犹未尽。管理是门艺术,沟通更是一门艺术。作为学校管理者,只有了解老师的诉求,了解老师内心的需要,跟老师做朋友,善于沟通,才能做好管理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