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区2019暑期“资助政策乡村行”高校宣传大使入户心得系列之五

发布者:王鸳鸯发布时间:2019-08-09浏览次数:929

资助政策之温暖同行

感恩国家、学校的资助政策让我顺利完成了大一生活,在了解到有暑假"资助政策乡村行"这一宣传活动后,我便踊跃的报了名,打心底里十分珍惜这个难得的社会实践机会。经过学校统一组织的支持培训之后,我顺利通过了考核并拿到了培训证书,很开心自己成为资助政策乡村行的宣传员。

 7月初学校放假后回到自己的生源地--厦门,76就带着介绍信和证书,来到同安教育局学生资助中心报道,其负责人王老师的热情接待让我感受到学生资助中心的温暖,并让我耐心等待入户宣传的日程及安排。

资助政策乡村行的启动仪式在2019731日早上如期举行。其负责人为我们讲解了一些具体事项,并按照就近宣传、一切从实际出发,根据我们所在的村镇安排了入户家庭的名单及资料。随后我们小分队在当天下午就进行了入户宣传。

在走访过程中,天气较为炎热,但我们依然入户到所安排的家庭,并为他们详细讲解相关的资助政策。在此之前,我们4人小组的小分队事先规划了行车路线,以及在入户前通过入户学生所在学校的老师告知其家长会有宣传员入户拜访,同时提前一天与入户学生的家长联系,以防“走空”现象。

经过前期充分的准备,我们怀着热情带着教育局准备的宣传资料及礼品,走进这些高中毕业生家中,与学生和家长进行深入的交流并了解到这些经济困难家庭的基本情况。我们向学生和家长耐心讲解了国家资助政策,鼓励家长要支持孩子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介绍了一些资助措施的具体内容和办理流程。

我们去的第一户家庭是的纪鑫鹏的家,这是一户农村低保家庭。我与同行宣传员在731日下午来到洪塘镇后房里,由于纪同学的家里较为偏僻,他的母亲骑车来到村口接我们,我们简单介绍完自己,并出示胸牌告知此行的目的是宣传国家各项资助政策并听取他们对精准资助的建议和意见,在去他家的路上,就与他的母亲聊了起来。来到他的家中,他母亲拿了凳子给我们坐,看天气炎热还拿了矿泉水给我们喝,感谢我们的到来。我们了解到纪同学的母亲既要打工还要照顾患病无劳动能力的丈夫,实属不易。可能家庭原因,纪同学较为内向,我们鼓励纪同学在大学阶段应该参加一些活动或者多与朋友交流沟通,告知他不用太过于担心学费问题,有国家的资助政策相扶持,再加上他自身的努力一定可以在不久的将来成为更好的自己。

1宣传员向学生及其母亲讲解资助政策

2与学生家庭合影


紧接着我们来到洪塘镇的新学村,这里有三户走访的家庭。在事先与入访者的联系中得知他们家庭的定位,通过打车、导航、走路,几经辗转我们终于来到他们的村庄下宅里。说来也巧,这位苏宏亮同学还是我之前高中就读学校的学弟。他的家庭情况较为特殊,由于父母均为聋哑人,所以家庭经济的重任就落到了他年迈的爷爷身上。在宣传资助政策中,我们与苏同学及他爷爷畅谈,并了解到这位同学在读高中的阶段,有国家助学金的政策一路扶助,不需要为学习生活费用发愁,而宏亮也十分懂事乖巧,通过自身努力,在今年高考中取得了良好成绩,可喜的是,他还被自己理想的大学录取了。在告知他上了大学之后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获得国家奖学金或者参加勤工俭学减轻家里负担这些资助,我们更多的是鼓励他多在大学中,可以去竞选一些班委或者参加学生会,再者是参加一些社团活动,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为丰富、精彩。而这位即将步入大学的同学表示在充分了解资助政策之后会更加坚定自己的求学梦想,未来要勇敢追梦,不负青春,努力地回报社会。

3学生爷爷讲述家庭情况

4宣传员将礼品赠予学生

我们下一户入户的家庭也是在新学村里,在苏宏亮爷爷的指引下,我们从下宅里步行来到了护国坑里,也就是苏菁晶的家附近。

5第三小分队合影


菁晶的母亲还亲自骑自行车出来接我们。来到的家中,我们看到的则是较为简单的平房。在讲解资助政策的过程中,苏妈妈一直热情的为我们倒水,并摘了自家的火龙果给我们。菁晶向我们了解了大学生活,我告知她大学是一个可以锻炼自我的地方,在熬过高中生活,迎来的是美好的大学。但学无止境,还是要通过自身的努力自己不断的学习,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尽管之前从未见过面,苏同学却觉得我很面熟,可能这就是缘分,让我们相遇了。希望苏菁晶同学能够在接下来的学习生中发光发热,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6宣传员分享大学生活

7学生感谢接到小礼品


经过这几天的走访,我们为同安区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普及了国家资助政策知识,让他们了解到资助政策实行的意义,不会因为家庭经济困难失学,激励他们通过在学业上的努力,改变自身和家庭的命运,这也正是资助政策宣传行的意义所在。

感谢这次的“资助政策乡村行”宣传活动,既丰富了我的假期生活,也为我的大学时光增添了一抹光彩。我也十分感恩那些我帮助过的人,是他们给予了我回报他人的机会。在每一户的宣传与交流中,都给自己深深的触动。

在这个暑假有幸参加这个资助政策乡村型的活动,让我进一步体会到国家对我们这些贫困大学生的帮助,让我感到无比的温暖,使我更有动力去好好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为回报国家的资助之恩做好充分的准备。(张宝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