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度福建省特殊教育自闭症教育教学研讨会在同安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26浏览次数:2462

11月23日上午,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主办,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厦门市同安区教育局、厦门市梧侣学校、厦门市同安区特殊教育学校承办的2017—2018学年度福建省特殊教育自闭症教育教学研讨会在梧侣学校召开,本次会议持续一天半,来自福建各地170多位特校校长、骨干教师代表等参会。

  

福建省普通教育研究室特殊教育教研员程奇、厦门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副处长刘芳、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初教室主任叶金标、厦门市梧侣学校书记陈条元、厦门市同安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戴英妹出席了本次会议。作为承办校,本次会议由同安区特殊教育学校戴英妹校长主持。程奇老师在讲话中表示,特殊教育工作特别需要爱心,也需要特别的专业。福建省教育厅每年拨出专项经费,用于搭建省级特殊教育教学展示、交流的平台。刘芳副处长指出,厦门市教育局高度重视特殊教育,近年来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普通学校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建设的通知》《关于加强残疾儿童少年在普通义务教育学校随班就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保障特殊教育的发展。叶金标主任介绍,近年来,厦门市教科院有计划、主题化地组织各项教育科研和教学研讨,依托内容丰富的教研活动、业务竞赛和专项师资培训,提升随班就读管理干部、随班就读教师、资源教师、特教学校教师的专业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陈条元书记表示,梧侣学校始终关注随班就读学生发展的特点,提出适合其水平的任务和要求,创造机会让他们表现才能、发挥特长,从而使他们在成功里体验快乐、培养自信,点燃他们未来的希望。

  

随后,教学大比武正式开始,福建省各设区市教研室推选出17节具有教育康复明显特征、教学过程与自闭症学生学习能力相适应、能促进自闭症学生发展,并具有研究和推广价值的优质课参赛,授课教师进行了现场说课。另外,23日下午,在同安特校另有四节观摩课同步开展。

  

24日上午,国家“孤独症”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浙江工业大学心理学重点学科负责人徐云教授在福建省特殊教育自闭症教育教学研讨会上,向参会代表们做了“孤独症儿童的教育评估”的专题讲座。

  

徐云教授首先介绍了孤独症概念界定的变化,云教授接着提出,评估是根据一定的目的和标准,采用科学的态度和方法,对教育工作中的活动、人员、管理和条件的方法、状态与绩效,进行质和量的价值判断。根据主要功能,可以将孤独症个体评估工具分为三大类:筛查工具、诊断工具和教育评估工具。徐云教授提出,开展孤独症学生教育评估时,应当使用多角度相辅相成、形式多样的工具,评“学”、评“教”、评环境、评家长并重。教师可根据教育评估的目的,自主开发评估量表。要注意量化与质性评价相结合,其中观察是教师的基本功,而量化评价则不应增加太多工作量。

  

最后,2017—2018学年度福建省特殊教育自闭症教学优质课评委组组长、泉州师范学院吴春玉教授总结此次参评优质课情况。福建省普通教育研究室特殊教育教研员程奇主持主题讲座。他强调,人是复杂而灵动的,用单纯的工具来评估人远远不够。最好的评估工具应该是老师本身,这对于老师而言要求很高。另外,老师们要把握好对自闭症孩子的诊断、评估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