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共读,智慧共享——邵文川、杨志现名师工作室读书交流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09-07浏览次数:995

读书是促进教师成长的重要途径。教师的精神成长,需要高品位阅读的滋养;教师的专业发展,需要经典专著的引领。为促进数学教师更深刻地把握小学数学教材中核心概念的内涵,邵文川、杨志现名师工作室成员及同安区部分数学骨干教师进行了共读一本书——《小学数学教材中的大道理:核心概念的理解与呈现》活动,并于201997日在同安区第三实验小学教师书吧举行读书交流分享活动。

福建省特级教师冯玉新老师结合自身实际研究,从课题研究、读书分享、备课实践三个角度,即围绕一个专题、一本书、一节课的阅读,和我们分享了《深度阅读的思考与实践》。或是对“合情推理”的研究深挖,或是“交换律本质”的思考分享,亦或是“透过现象悟本质”的课例分析,冯老师的深度分享,都让与会教师眼前一亮:要把一本书读透,一定要进行延伸和拓展,要有其他相关的观点来进行佐证和辨析,最后才能够有比较准确的把握。

紧接着,区骨干教师以及名师工作室的成员们结合自己的读书感悟,畅谈新的认识,提出新的疑惑。也许颠覆认识,或是醍醐灌顶,老师们精彩纷呈的思维碰撞,让读书分享活动实现了又一次的飞跃。

两个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邵文川老师和杨志现校长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举办意义。怎样把书读深?怎样把书本的理论运用在教学实践中?怎样在课堂之中检验和辨析?这一系列的思考与实践都有助于我们真正把握住数学学科的本质。

教育,因读书而精彩。这次读书交流活动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搭建了一个平台,使老师们更深刻地认识到,读书与教学实践的结合是相当有深度的。作为一线老师,只有深度的阅读和分享,才能不断以先进的理念武装自己,才能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自我,让理论的生命力在实践中体现,从而更好地服务于教育事业。

(图:郑秋茵  文:黄露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