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高至凡老师学习——记新民中心园周周大宣讲系列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09-06浏览次数:119

为宣扬先进典型事迹,树立时代模范,进一步激励全体教职员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潜心教书育人,新民中心园党支部于2019831日上午开展了“向高至凡老师学习”的大宣讲系列活动。本次宣讲活动由党员教师傅晨鹏主讲,全体党员教师参加。

2019719日下午,高至凡老师因突犯重疾抢救无效离世,年仅28岁。高至凡将其短暂的一生献给教育事业,为厦门市学校合唱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师德师风、工作表现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要求的现实写照。

高老师在厦门六中担任音乐课教学之余,主动请缨承担合唱团排练工作。为了提升学校合唱团的水平,他潜心研究、主动学习先进经验,自费向音乐大师学习,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与音乐搭档研究编曲、组织乐团排练,以无伴奏的阿卡贝拉创新形式演绎合唱。他带领厦门六中合唱团登上央视,阿卡贝拉及身体打击视频作品在网上获得了数万次的转载,赢得全社会一致盛赞,成为厦门、福建的一张名片。

高老师曾说,他工作的目标就是让更多学生在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审美情趣、艺术修养。在厦门六中合唱团走红后,他显得更低调,他说:“我不在乎多火,得什么奖,学生真正享受音乐是对我最大的肯定。”在日常教学和排练中,他将大部分课余时间奉献给了学生。只要是为了学生、为了合唱团,无论多晚、多久,他都毫无怨言、全心付出。对学生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他总是想尽办法,用爱心和耐心帮助他们,许多学生在厦门六中合唱团的沃土中发芽,从不太喜欢音乐到爱上音乐,并考入国内外著名音乐院校。

学校合唱团排练基本安排在学生课后进行。五年来,高老师坚持利用周末等休息时间,指导学生排练工作。正是他的辛勤劳动、无私奉献,厦门六中合唱团连续几年获得厦门市中学生合唱比赛一等奖、福建省第六届中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并代表福建省参加全国第六届中学生艺术展演。但每每遇到评优评先,他却总是谦让给他人。3年前,他与志同道合的音乐老师一同发起开展厦门中小学生合唱展演活动,并取名为“鹭岛少年”,在全市打造了校园合唱专业平台。如今,“鹭岛少年”合唱展演活动已成为厦门学校美育的一张烫金名片。

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高至凡最让人感动的,就是那颗育人的初心;纯粹而洒脱、不带任何杂质,一心为了音乐教育、享受艺术,给学生美的感受的初心。这是一位极其简单又极其不简单的最美教师的模样。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学习高至凡老师潜心钻研、开拓创新、乐教爱生、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淡泊名利的精神,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厦门市同安区新民中心幼儿园

2019年8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