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中学实施素质教育督导评估报告

发布者:叶辉冷发布时间:2017-01-17浏览次数:693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贯彻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督导评估工作意见的通知》(闽教督〔20136号)和《关于开展第六轮(第二年)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督导评估的通知》(同政教督[2016]10号)的精神。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评估组对你校实施素质教育工作进行督导评估。评估组依据《厦门市中小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实施细则》,主要采取听取学校汇报、校园巡视、课堂察看、座谈了解、个别访谈、问卷调查、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多方采集信息,进行综合分析评价。现将督导评估意见反馈如下:

一、主要成绩与经验。

1、明确办学理念,建章立制,规范办学行为,学校工作运行顺畅。学校秉承追求卓越,创建一流特色立校,诚信办学的办学理念,在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三年发展规划。办学理念在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得到体现。严格执行教育法律法规,制定符合实际的学校章程和校园精细化管理方案。编印《学校管理制度汇编》、《学校精细化管理手册》、《学生精细化管理手册》等,有效保障学校工作运行顺畅。学校依法办学,执行校务公开制度,主动接受师生、相关部门和社会的监督。实行教职工岗位责任目标管理和绩效管理,岗位责任落实,运行机制高效,各项制度有效执行。校级领导和中层行政管理人员事业心、责任心强,开拓创新,引领学校健康发展。积极探索现代学校制度,教代会制度和家长委员会制度落实。师生、家长、社区代表充分参与学校管理。在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荣获市“文明学校”、市“德育先进学校”、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校”、市“示范家长学校”等称号。

2、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推进课程改革,培植优质初中品牌。学校制定了《东山中学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制度》、《东山中学教研活动规定》、《东山中学周校本教研制度》、《东山中学创优评优及论文交流发表的规定》、《东山中学教研组长岗位职责》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制度完善,教学活动规范。学校重视研训工作,制定了科研课题管理办法、教科研奖励制度,营造课题研究的氛围。积极组织教师申报研究课题并做好课题立项工作,努力做到组组有课题,人人参与课题研究。拥有多项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课题。其中《初中自主探究,先学后教教育教学模式的探索》,以中考学科为探索试点进行“自主探究,先学后教”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打造高效课堂,建设开放、有趣、积极、有效课堂的同时推进教师团队建设和教学模式创新,改革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开发和利用,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和能力。由于规范教学过程管理,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教学质量显著提升。2012-2015年中考连续四年取得区属校均分第一,P值第一的成绩,逐步达到培植优质初中品牌办学目标。

3、构建德育网络,创新德育途径,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学校建立德育工作组织管理网络,形成以校长负总责,德育处、教导处、团委会牵头,年段长、班主任、科任教师全员参与,社会及家长多方面配合的立体化管理模式。与东山社区、司法所、派出所、驻军部队等密切合作。聘请法制副校长,聘请校外辅导员,并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管理网络。德育工作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布置、有落实、有检查评比。每月召开一次的德育工作例会,并针对德育工作的热点、难点、矛盾点进行研究。大雁工程绿洲工程符合学校实际,有的放矢,成效显著。学校还拓宽德育渠道,校团委组织校园广播电台、小记者团、文学社、爱心社、书画社、吉他社、舞蹈社、手工社、合唱社、乒乓球社、象棋社等各个社团,配合学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让德育来源于生活,践行于生活。丰富的活动为学生提供了自我展示舞台,也在活动中体验道德,升华情感,提高德育实效。

4、坚持学生全面发展,落实体卫艺工作。学校重视学生综合素质,落实两课”“两操阳光体育活动,保证学生每天有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每年举行一次田径运动会和多次体育竞赛活动,举行一次综合性的艺术节活动和多次单项艺术活动,既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又大大提高学生审美情操和创造能力。加强校园环境文化建设,营造良好育人环境。配备专职心理教师,开展丰富多彩心理健康教育。特别是学校利用原职专部配备充足的美术音乐教师和教学设备,浓厚的艺术氛围,传承艺术教育特色,组建师生合唱团、舞蹈社、书画社、吉他社、手工社等社团活动。学生积极参加校内外的艺术教育活动,每届毕业生基本能够掌握一项艺术特长。学校经常和共建单位举办文体活动,让浓厚的艺术氛围辐射社区,促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得到各界赞赏。

二、问题与建议。

1、进一步组织学习《厦门市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实施细则》,学习评估指标,明确内涵意义。要不断完善素质教育督导评估自评工作,形成自我调控机制,把实施素质教育工作的年度自评纳入学校的工作计划,以评估方案为指南,开展学校各项工作,落实精细化管理工作。积极探索现代学校制度,完善促进学校发展的评价体系,修订发展规划,发展学校特色,落实规划,实现办学目标。自评表的表述要再修改提炼,能反映学校的真实面貌。

2、加强校本研训,加快教师专业成长。学校要注意发挥本校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的作用,建立帮扶和经验共享机制,树立学科权威,形成正气,实现同伴间的引领和互助,激发全体教师的工作激情。学校要落实对每位教师专业成长实行分层达标管理,加大教师专业成长计划实施过程的管理、指导、考核和监督,做实校本研训工作,真正促使每位教师的专业水平不断得到提升。

3、积极整合学校的优势资源,创建艺术教育特色,打造特色学校,提高办学效益。

4、探索适应新课改需要的教学管理制度,建立并完善教师教学工作评价制度和促进学生发展的评价制度,促进师生转变角色、体现学生主体,在课改中共同成长,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取得阶段性成果。根据省颁课程计划开齐开足课程,重视综合实践课程和体锻活动。课堂是课改的主战场,学校中老年教师占较大分量,要引导教师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在教法的选择上,要体现新课改理念,更好地关注学生的自学能力、创新精神的培养,将关注个体差异切确落到实处。

学校要根据上述意见和“实施细则”的指标和内涵要求,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抓好整改工作,并于2017224日前将整改方案报送我室。

厦门市同安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711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