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督导评估报告

发布者:叶辉冷发布时间:2017-01-17浏览次数:702

厦门市第二外国语学校: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贯彻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督导评估工作意见的通知》(闽教督〔20136号)和《关于开展第六轮(第二年)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督导评估的通知》(同政教督[2016]10号)的精神。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评估组对你校实施素质教育工作进行督导评估。评估组依据《厦门市中小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实施细则》,主要采取听取学校汇报、校园巡视、课堂察看、座谈了解、个别访谈、问卷调查、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多方采集信息,进行综合分析评价。现将督导评估意见反馈如下:

一、主要成效与经验:

1、学校领导务实认真,率先垂范,管理运行机制有序顺畅。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务实,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坚持以德治校,依法行政,能遵照民主参与、科学决策、依法办学的原则管理学校,全面推行校务公开制度,充分发挥教代会、党政工团的作用,学校重大事项均经教代会酝酿、审议决定,民主、平等、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较好。领导班子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意识,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得到全体教师的支持和肯定。学校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发展的办学理念,制定六年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总体目标和分期工作目标;各项规章制度较完善,各部门职责明确,分工合作,学校整体工作有条不紊,教育教学管理运行顺畅,素质教育工作稳步推进,师生精神面貌良好。几年来学校先后荣获“厦门市文明学校”、“厦门市德育先进学校”、“同安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同安区4A级平安校园同安区工会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2、重视德育工作,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学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思想,倡导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努力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积极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以人文促和谐,以和谐促发展,结合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我的中国梦经典诵读我们的节日等主题系列活动,加强对学生的传统美德教育;通过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及有本校特色的“3A”超级杯单项竞赛、英语活动月等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二是立足常规,注重养成,培养学生良好习惯,重视学生十要十不要文明教育,积极开展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共青团号爱心超市”和“德育银行”的德育功能,加强学生诚信教育和公德教育,塑造学生良好品行。三是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推广《练字矫正与个性发展的研究与实践》课题研究成果,探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模式;积极践行“写好字,做好人”的教育理念,通过练字矫正,发展学生良好个性,凸显德育工作亮点,彰显“书法教育”办学特色。

3、重视教科研工作,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深入开展以自主高效课堂教育信息化为主题的系列校本培训;坚持以科研促教改理念,引导教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研究,在研究中实践,积极开展主题教研问题教研微型研究校本教研等教科研或课题研究,增强教科研的实效性和校本教研的有效性, 努力提升教师整体科研能力。坚持以提高合格率、降低低分率为重点,着力探索减负高效课堂模式,着力推进有效阅读有效教学有效备课有效作业有效辅导教学活动,向管理要质量、向过程要质量、向规范要质量。积极推广“自主高效课堂”实验成果,认真组织“自主高效课堂”优质课展示活动,以骨干教师为引领深化“自主高效课堂”实验,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201511月被福建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福建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授予福建省教育科研基地校

3、重视体育艺术工作,促进学生全面而富有个性发展。一是认真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学校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上好体育课,并以大课间活动为基本组织形式,广泛开展阳光体育活动,保证学生每天有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重视体育训练,组建学生篮球、排球、男女田径运动队;每年组织校园田径运动会和春季趣味运动会,促进学生身体素质全面提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学校被确认为同安区中小学乒乓球训练点厦门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二是重视艺术教育工作,开设校本课程闽南民间传说《绘本制作》,丰富学校艺术教育活动内容,培养学生艺术素养;重视书法教育,开设《写好字,做好人》,发展学生良好个性,被确认为“省级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学校成立书画摄影社、动漫社、手工制作社、街舞社、器乐社等学生社团,丰富校园文化,2015年,小荷书法社荣获厦门市2015年首届中学生十佳社团称号。

二、几点建议:

1、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锤炼特色师资,打造名师团队。解决艺术教师和医务人员配置不足的问题;针对学校师资实情,分层推进教师培养工作,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素质;继续打造名师工程,以推名师、树名家为突破口,提高骨干教师的层次和比例,争取打造一批具有学校特色的教师队伍和具有较高水准、在区域内有一定影响力的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

2、盘活优势资源,大力发挥龙头辐射作用,推进小片区管理。学校作为小片区管理的龙头校,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发挥其在片区内的龙头辐射作用,积极推动优势管理资源的共享、优势师资资源的共享、优势设施资源的共享,促进片区交流互动,提高片区内薄弱学校的办学水平,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3、推进学校精细化管理,强化学校内涵建设,积极创建省级文明学校福建省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化、多元化、精细化、现代化和国际化的外国语学校。

学校要根据上述意见和“实施细则”的指标和内涵要求,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抓好整改工作,并于2017224日前将整改方案报送我室。

  

  

厦门市同安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711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