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修附属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督导评估报告

发布者:叶辉冷发布时间:2017-01-17浏览次数:696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贯彻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督导评估工作意见的通知》(闽教督〔20136号)和《关于开展第六轮(第二年)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督导评估的通知》(同政教督[2016]10号)的精神。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评估组对你校实施素质教育工作进行督导评估。评估组依据《厦门市中小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实施细则》,主要采取听取学校汇报、校园巡视、课堂察看、座谈了解、个别访谈、问卷调查、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多方采集信息,进行综合分析评价。现将督导评估意见反馈如下:

一、主要做法与成效

(一)办学理念先进,管理规范精细,校园温馨有活力

学校是一所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学校,有丰富的教育资源,厚重的历史积淀。学校能传承先进的办学思想和办学精神,又能融合现代学校的管理理念,制定学校发展规划。以“启发童心,悟通造化”为办学思想,确立“富有人文韵致温馨家园和充满现代朝气的活力校园”的办学目标,以“坚韧奋发”为校训,以学生全面发展为本,全面深入地实施素质教育,推进课程改革。办学思想符合素质教育和课改精神。学校领导班子素质高,作风正,有思想、能开拓,业务能力、管理水平高。学校制定并完善包括人事、德育、教学、安全、卫生、后勤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建立合理的评价体系,并汇编成册,管理规范、精细,各项制度运行有序高效。“规范化和人性化”的管理模式,营造了“理解、宽容、信任、赞赏、关爱”的富有人文韵致的和谐的管理氛围,教师的责任感、归属感日益增强。校园环境优美,书香流溢,文明和谐,教师爱岗敬业,学生文明礼貌,积极向上,学校温馨有活力,办学品位和效益日益提高。先后荣获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荣誉称号14个。

(二)课程实施到位,学生综合素质得到发展

1、开齐上好规定课程。学校能严格执行省颁课程方案,开足开齐上好国家规定课程。小学科学、体音美、综合实践活动等专任教师达70%以上,严格执行体育两课两操规定,重视科技教育,每学期制订科技教育计划,成立科技航模班,举办科技讲座、科技节,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重视综合实践活动,每学期组织学生参加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服务意识。

2、规范教学管理。制定教学常规、校本教研管理制度和教师岗位职责,推行备课组——教研组的校本教研模式,开展同课异构, 强化集体备课。教学常规检查常态化、规范化。不断改进教学模式,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学校能根据学科特点,融合信息技术,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创新及教学研讨。教学活动中,教师能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关注差异,积极开展减负增效”“助学提质活动,促进学生成绩整体提升。

3、积极开发校本课程。学校能基于学生的全面发展,综合教师资源、社区资源、传统优势活动等因素,开发地方校本课程。重视经典诵读、语言文化等校本课程的开发和使用,编写《同安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小学生必背古诗100首》,每天早读时间诵读,让学生积淀文化知识,传承中华文明,编写德育课程《好孩子好习惯》《我们的绿色家园》等,还成立了涵盖德智体美各个方面的十几种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提高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课程有落实,课堂有效率,活动有保证,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各学科考试合格率均达80%以上,全科及格率达70%以上。学生参加各种学科活动和竞赛,成绩优秀,参与面广,获奖人次多,奖项级别高,学生综合素质有了很大的提升。

(三)多措并举,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

1、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培养教师爱岗敬业精神。定期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如学习典型事迹,以榜样的力量感染教师;制定师德考核办法,把考核与绩效、评优评先、职称评聘等挂钩;开展行风评议活动,加大对教师德行的监督;建立激励机制,从德、勤、绩、能等方面对教师进行全面考核,在教师中形成人人争先,人人争优的局面。学校涌现了大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先进教师。

2、加大校本研训力度,提高教师业务能力。

一是做实校本教研,提高教师科研水平。抓好常规教研,规范工作要求。学校不断完善教学常规和校本教研制度,对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考试、教研活动等方面提出具体明确的要求;每学期两次教学常规检查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有反馈;校本教研实施重心下移,采用先备课组“同课异构”,再参加教研组研讨的模式,备课组、教研组活动常态化,做到定时间、定主题,结合课题研究,全员参与。积极组织拓展活动。学校积极主动承担区、市级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在教研片区中发挥龙头作用。重视课题研究。以课题研究引领教师专业成长和学校教学水平提升。课题做得早,做得好。省市区各级各类课题成果丰硕。现有省级课题1个,市级课题2个,区级课题2个,已结题的课题13个。201511月,被授予福建省教育科研基地校。教师科研能力和水平有很大的提高。

二是加大培训培养力度,促进教师迅速成长。学校重视教师培训,每年制定教师培训计划,开展学科教研培训活动。“请进来,走出去”,为教师提供培训机会。定期邀请市、区教研员及名师专家来校培训指导,也积极组织教师,特别是骨干教师外出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开办“启悟轩论坛”,定主题,由校级以上骨干教师当主讲人,给一线老师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促其专业成长,深受教师喜爱。论坛已成为学校校本教研的一张名片。重视骨干教师的培养。制定培养方案,开展系列活动。构建师徒结对金字塔。让校级行政与骨干教师结对;骨干教师与市区教研员师徒结对;骨干教师与新教师结对。依托听评课,共读教育书籍,常规作业设置批改等活动,深入培养中青年教师与骨干教师。给骨干教师压担子,让骨干教师承担各级各类教学观摩研讨活动,给他们搭建技能比赛平台,促进业务素质的提高。学校教师在各级各类技能比赛中成绩优秀。

学校多措并举,把师德教育与师能训练有机结合起来,加大教师培养力度,教师成长迅速,教育教学技能逐年提升,各级教学技能比赛、论文撰写、课题研究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涌现了一大批教学基本功扎实,业务素质过硬的年青教师,一支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正在形成。

(四)重视德育工作,德育富有成效

学校坚持“德育为首”,认真落实“活动即教育”德育工作理念,构筑德育网格,提升德育成效。

1、重视德育队伍的建设,德育工作有保障。学校重视德育队伍建设,挑选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加强班主任培训,利用启悟轩论坛等平台开展班主任工作研讨,增强实施德育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强化表彰激励机制。学校坚持每周的班级四项评比制度及班主任工作考评制度,四项评比结果与教师评先、优秀班集体评选挂钩,保证了德育工作的正常开展,又调动了教师育人的积极性。

2、切实抓好行为养成教育,促进良好习惯的养成。一是抓好字,分层推进。为确保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实效,制定了《文明向雅学生常规管理细则》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做有四气的学生》,并推行《好孩子 好习惯》校本教材,强化对学生一日生活常规的严格指导。二是突出字,每周坚持实施班级四项评比,进行量化考核,考核结果及时公布。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校园环境整洁,秩序良好,学生文明有礼貌。

3、开展主题活动,培养学生良好品德。学校始终坚持德育主题活动,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将德育工作贯穿于学校常规工作中。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红领巾广播,主题班会与队会,重大节日纪念日,主题实践活动等多种渠道,开展德育活动,在活动中培养学生五爱情感及良好的品德修养。每年举办读书节、科技节、环保节,寓德育于活动中,大大提高了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拓宽德育渠道,建设家校社德育联盟。发挥课堂主渠道的作用。学校确立全员育人的德育工作理念,重视学科渗透,把理想、法制、国防、革命传统、五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入课堂中。积极开发德育课程。开设心理健康课程,开放心理咨询室心灵绿洲,发挥心理教育辅助作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积极开展共建活动。学校充分挖掘社会资源,与学校所在东山社区建立协作关系,合作创刊《东山风采》,把东山社区的清风园作为学校的德育实践基地,经常组织学生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帮助学生树立社会服务意识,培养学生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有效提高学生自主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能力。加强与司法、消防部门的合作,定期开展法制教育,组织消防演练,不断提高学生安全防护和自我保护知识。密切家校联系。学校每学期举办各种亲子活动,组建家长志愿者队伍,创办《心手相牵》小报。构建家庭、社会、学校“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形成教育合力,取得很好的社会效应。

学校德育已成体系,德育实效不断增强,形成良好学风、校风。学校先后获得全国环境教育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五好公民示范学校、福建省优秀少先队大队、厦门市文明学校、厦门市家长示范学校、厦门市德育先进校、同安区平安先行学校等荣誉称号。

(五)重视校园文化建设,“温情、书香、绿色”已成特色

1、重视校园环境建设,浓厚文化氛围。学校制定与办学理念相适应的校园环境建设规划,建设走廊文化,布置各种标语牌,设立宣传专栏,让地板说话,广场上画上闽南游戏,注重历史的传承,在两棵有百年历史的凤凰榕树下,设置了读书圆标志牌,开辟出学生阅读小天地。在老建筑——校长楼和东风楼门前立牌,让学生感受学校丰厚的历史积淀。建设个性化的班级文化。班级文化布置倡导个性化,有自己的理念,自己的目标,自己同学的作品,班班设有读书角,绿色角。几年的经营,班级文化各绽异彩。校园实现净化、绿化、美化,文化

2、重视校园文化内涵提炼,温情、书香、绿色成特色。学校立足温情、书香、绿色的特色,打造有品位的学校。温情。每学期坚持开展亲子活动。邀请家长参加孩子的入队、毕业仪式,六一节举行亲子游园,读书节举办亲子同读一本书活动,创办了《心手相牵》小报,组建家长志愿者队伍,让孩子感受亲情的教育。积极开展校内学生与学生之间的手拉手活动,高年级学生组建了小小志愿者,每天协助指导低年级学生做好班级卫生、早操和眼保健操,帮忙出黑板报,主持开展班队活动等,让孩子感受友情的教育。实施人性化管理,在教师中积极开展温馨人生”活动,让老师们体会到学校的温情。“书香”。学校每个学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主题式读书节,至今已经举办18届。每届读书节都要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有跳蚤书市、有读书征文、有书签制作评比、有故事会、有诗歌朗诵会、有诗报交流展示、好书推荐等等。积极创办刊物,出版了《凤凰榕》《心手相牵》《凤凰榕诗歌报》《凤凰榕下》(学生毕业文集)等校园刊物,组建凤凰榕文学社和厦门晚报小记者站,带动和指导学生读书、写作,营造浓浓的书香。绿色。绿化美化学校,建设了雅学园、植物园、读书圆等校园绿色景观,布置各种环保宣传栏,种植花草树木,建设环境教育主题文化墙,开展环保节活动,每年一次,每次为期一个月。举办绿色植物认养,开展绿色班级创建、绿色金点子评比、绿色小使者评选等活动。编写 “进修附小环保三字经,开发校本教材《我们的绿色家园》(已由福建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绿色教育,陶冶学生的性灵,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

校园文化建设的终极目标就在于创建一种氛围,以陶冶学生的情操,构筑健康的人格,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学校赋予校园文化“温情、书香、绿色”的内涵,充分发挥学校师生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构筑全员共建的校园文化体系,学校文明和谐,“三风”良好,师生“四气”正在日益形成。

二、问题与建议

(一)学校作为区属小学,凭借地域优势,办学规模迅速扩大,办学效益日益提高,不久的将来,将是我区崛起的一所名校。建议学校认真深入地总结在实施素质教育和现代化学校建设等工作中的好经验,在管理、教学、德育等方面,构建出具有鲜明特色的办学模式,在此基础上做好学校发展的第三个五年规划。进一步发挥学校的教育优势、挖掘教育潜力,弘扬教育文化,建构起一个完整的办学思想体系,走内涵发展的道路,努力提升育人水平。同时充分发挥学校的区位优势和办学特色,积极利用校内外教育资源,发动教师、学生、家长、社区群众共同参与,提升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把学校建成具有现代教育技术特色的示范校。

(二)加大课程体系建设,重视校本课程开发。从实施课程逐步向开发课程过渡,从文化课程逐步向德育课程推进,满足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学校发展需要。立足学校实际,利用学校优势教育教学资源和教育特色,努力开发校本课程,形成多元课程文化。

(三)加大教师培养力度,打造多维名师团队。学校教师队伍比较年轻,建议学校对教师专业成长实施分层级、分梯队达标管理,继续提升教师专业发展培养和管理的精细化水平,进一步细化、强化目标及过程管理,在促进不同层次教师的专业发展和为教师发展提供个性化的专业支持等方面继续探索和努力。创造条件,推进教师团队从“做对做好自己”向“超越自己”迈进,不断提升学校教师队伍整体的专业水平和能力,打造多领域、全学科的骨干教师团队。

(四)做实做强校本研训。学校年轻教师多,有干劲、有热情,但难免经验不足,这就需要同伴的合作和专家的引领。建议学校要借力省教育科研示范校的科研力量,不仅要把校本研训做实,更要做强。继续实行教研重心下移,加强教师的教法和学生的学法研究。继续加大课题研究力度,充分发挥名师、市区级骨干教师和中青年骨干教师的作用,对教育教学实践中出现的困惑和问题进行研究,并把它提升为课题,以课题促教研,以教研促教改,让课题结果的应用效率最大化,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积极创新校本研训的内容与形式,加深与名校共建,跟专家合作,借力级别较高的教科研、教学实践活动,提高教师的教学教研水平,推动学校向更高的层次发展。同时在片区活动中更好地发挥龙头校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引领片区学校向前发展。

(五)学校地处城乡结合区,这几年,随着周边楼盘的兴建,生源剧增,生源结构也变得复杂。多元化的家庭教育背景给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带来一定的挑战。建议学校要及时做好专题调研,及时调整教育教学管理思路,积极思考德育新思路,构建德育新格局,发挥学校专业优势,加强家校社联系,加大养成教育的力度,力求扬长避短,化弊为利。

学校要根据上述意见和“实施细则”的指标和内涵要求,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抓好整改工作,并于2017224日前将整改方案报送我室。

厦门市同安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711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